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专访方舟子:韩寒百分百有代笔 会跟他继续掐_网易娱乐 韩寒方舟子论战的法律分析

 

方舟子指韩寒父子说谎 称帮找代笔证据竟成被告

2012-01-29 15:42:04 来源: 网易娱乐

1月29日,韩寒在上海向方舟子提起法律诉讼,而方舟子也立刻在博客撰文回应韩寒及其父亲的三篇文章,对于韩寒及其父亲韩仁均的文章提出了包括为何“要去起诉帮你找代笔证据的人”、以及“前后供述对不上”疑似撒谎等几点质疑。

方舟子指韩寒父子说谎 称帮找代笔证据竟成被告
韩寒与方舟子(资料图)

网易娱乐1月29日报道(文/小易) 1月29日,韩寒在上海向方舟子提起法律诉讼,对其因质疑韩寒代笔而造成的名誉损害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而方舟子也不甘示弱,立刻在博客撰文回应韩寒及其父亲的三篇文章。

方舟子在这篇名为《点评韩寒及其父亲的回应》的博文中对于韩寒及其父亲韩仁均的文章提出了包括为何“要去起诉帮你找代笔的人”、以及韩寒“前后供述对不上、和你父亲供述对不上的,都是涉及你的人生重大事件的问题”疑似撒谎等几点质疑。

针对韩寒此前在《我的父亲韩仁均的以及他的作品》中谈到“加害者像个原告一样,大摇大摆”,方舟子指出,当初是韩寒悬赏2000万寻找代笔,自己才介入“帮你们找,怎么现在我倒成了加害者了”,并称“你重金悬赏别人加害你啊?现在还要去起诉帮你找代笔的人,你真好意思啊”,语气强烈。

此外,方舟子也摘录韩寒及其父文中多处原文,指出韩寒父子对于当年的《三重门》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回忆多处出现表达意思极为不同之处,并认为“如果一个人及其亲人对一件事的说法不一,反复无常,说谎的可能性就很大”,指出韩寒极有可能是在说谎。

此后方舟子又发布了一篇名为《对韩寒起诉我侵犯其名誉权一事的五点声明》的博文,进行了五点声明。称其本人不会出庭,会有律师代表自己出庭应诉,方舟子还称,他愿意在其他合适的场合与韩寒当面对质。

对于韩寒指出自己侵犯其名誉权的指责,方舟子予以否认的同时指出,韩寒及其团队对自己以及家人的攻击才是真正涉嫌侵犯名誉权。同时方舟子还表示,无论法院最后判决如何,自己的文章论点是否成立都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方舟子博客原文摘录:

韩寒说:【这真是一个荒谬的时代,加害者像个原告一样,大摇大摆,不需要任何证据,只需要想象力,就能够损毁你和你家人的名誉,而且什么罪名都敢往你头上加,而被害者却要像个被告一样,不停的出示着人证物证,也未必能还自己一个清白】

你重金悬赏2000万寻找代笔,我才介入帮你们找,怎么现在我倒成了加害者了?你重金悬赏别人加害你啊?现在还要去起诉帮你找代笔的人,你真好意思啊?

韩寒说:【有人说,“幽默”的英语单词是“humor”,我这么小的年纪,不可能知道这个单词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体液”,而我却知道,并写在了小说里,说明我英语功底了得。这么说是很牵强的,几个单词记下来很容易被刻意引用到书里。我当时也是忘记了“幽默”这个单词具体怎么拼写,所以才翻了字典,结果发现它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体液”。包括很多的英语单词都是这样,只要活用词典,就能让你显得学识渊博。而且我当时也的确常常翻看词典,因为我的偶像钱钟书先生有个典故,就是看字典看了两个月,所以我没有也看字典,中英文的都看,虽然现在忘记的差不多了,但其实对人生和创作都挺有帮助的,建议大家无聊的时候也可以这么做。】

韩寒自称熟读钱钟书,却不知道《书店》一文关于幽默的说法其实是抄自钱钟书的《笑》:“我们不要忘记幽默(humour)的拉丁文原意是液体,好象贾宝玉心目中的女性,幽默是水做的……”却狡辩说是从字典查来的。这可作为《书店》不是韩寒写的一个证据。

韩寒说:【我的朋友春树小姑娘开玩笑说我不会说“葡萄酒”的英语。春树老师一直是个很可爱有才华的姑娘。不过不会说“葡萄酒”这也很正常,我不太喝酒,我只知道酒是Wine,但不知道葡萄酒是什么,甚至因为长久不说及“酒”这个单词,有一次甚至说成了翅膀。总体来说,我的英语水平不算特别差,但专业领域非常强,因为我们经常去国外比赛,我们的赛车工程师也经常是老外。】

只要有初级英语水平的人就知道葡萄酒就是wine,喝过进口葡萄酒的人也都该注意到,更何况是一个经常出国下餐馆的人。就这还敢说自己的英语水平不算特别差?

韩寒说;【至于有几次我前后供述对不上,我和我父亲供述对不上,这些都是无关大局的小问题,毕竟十多年过去了,谁还能记得那么清楚,在电脑前的朋友,十三年前的今天你在做什么?甚至十三年前的这个月你在做什么?】

你前后供述对不上、和你父亲供述对不上的,都是涉及你的人生重大事件的问题(新概念作文大赛、《三重门》的写作、语文成绩的好坏等等),岂是“无关大局的小问题”?十三年前的今天我做什么我不一定记得清楚,但是十三年前我干过的大事(例如首先在网上批邪教)的前因后果和细节可是记得清清楚楚,不管何时叙述,都不会出现前后矛盾的说法。如果一个人及其亲人对一件事的说法不一,反复无常,说谎的可能性就很大。刑侦警察就是这么破案的,文本考据也是这么研究的。

对韩寒起诉我侵犯其名誉权一事的五点声明:

我本来不把韩寒起诉我一事当回事,要正常继续写文章,但不停地有记者来问我对此的看法,反复说同样的话也很烦人,我还是声明一下吧:

一、韩寒起诉我是他的权利,能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事件,更多的人了解事实真相,不是坏事。

二、和以前我被起诉的十余起诉讼一样,我本人不会出庭,但是我的律师会去应诉。我愿意在别的合适的场合(比如没有粉丝在场的直播)与韩寒当面对质。

三、我对署名韩寒的文章的分析、质疑、批评,属于言论自由和学术批评,不涉及侵犯名誉权。倒是韩寒及其团队对我以及我的家人的攻击、谩骂、造谣根据中国法律涉嫌侵犯名誉权。

四、和以前我被起诉的十余起诉讼一样,法院的判决结果不论是否对我有利,我不认为会影响到我的分析结论是否成立。我的分析结论体现在我的分析文章当中。

五、诉讼不会对我继续分析署名韩寒的文章产生任何影响。

(本文来源:网易娱乐 )

专访方舟子:韩寒百分百有代笔 会跟他继续掐

2012-01-29 18:42:54 来源: 网易娱乐专稿

韩寒与方舟子的"代笔"骂战近月来不断升级。1月19日到28日间,方舟子在自己的微博账户上连续发表多篇文章,指出韩寒作品"代笔""水军""包装"。1月29日,韩寒在上海向方舟子提起法律诉讼。下午,网易娱乐专访方舟子,他在采访中称,韩寒百分百有“代笔”,会跟他继续掐下去。

韩寒与方舟子(资料图)
韩寒与方舟子(资料图)

网易娱乐1月29日报道(文/粤港报道组 Mandy报道)韩寒与方舟子的"代笔"骂战近月来不断升级。1月19日到28日间,方舟子在自己的微博账户上连续发表多篇文章,以及转发、评论若干他人文章。明确指出韩寒作品"代笔""水军""包装"。1月29日,韩寒在上海向方舟子提起法律诉讼,对其因质疑韩寒代笔而造成的名誉损害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下午,网易娱乐专访方舟子,他在采访中称,韩寒百分百有“代笔”,会跟他继续掐下去。

韩寒公开宣布对方舟子提起诉讼后,方舟子也不甘示弱,在博客三度对韩仁均、韩寒父子进行质疑,不过则没有提及对诉讼的看法。接受网易娱乐连线专访时,方舟子语气轻松,表示不会惧怕韩寒的起诉,并且一定会应诉。提及韩寒公布写作手稿等一系列证据力证无"代笔",方舟子再次提出质疑,表示认为手稿有非原创的可能性。方舟子又透露自己也正在整理证据,坚持认为韩寒"百分百有代笔"。对于骂战目前已经发展成法律诉讼,方舟子表示不会停止质疑,一定会与韩寒继续"掐"下去。

【访谈实录】

不把韩寒的起诉放心上

网易娱乐: 今天作家韩寒通过上海法院正式向您提起诉讼,并向您索赔10万元。目前您这方有什么回应?

方舟子: 这事我会委托我的律师全权进行处理,这种事情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根本不会把他的起诉放在心上,也没有怕过。

网易娱乐: 您与韩寒的争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而且现在影响越来越大,有没有想过会闹成这样?

方舟子: 这是很奇怪的,悬赏2000万要大家找代笔证据的,正是韩寒自己。我只是在寻找证据的过程中理性分析,然后谈了自己的看法,合理提出质疑而已,结果却被起诉。

百分百有"代笔" 已有新证据适当时公开

网易娱乐: 由于您一直提出"代笔"的质疑,为此韩寒也把他的作品的手稿公布了出来,并附上各种鉴定证明,看得出来他为了应付起诉,准备了充分的证据,这些证据您有看过吗?

方舟子: 有手稿就表示没有代笔?这一点我也不是很认同。我是从来不怀疑他是有亲笔写的手稿的,这点我在提出质疑的时候就料到他会有手稿,这手稿也很可疑,这是不是太干净了?只要有点写作经验的人都知道,这么长的一篇文章,不可能从头到尾这么顺畅地写下来,而不需要一点修稿和校对的。这么干净的手稿,不像是创作,倒像是抄书抄了一遍似的。所以说,有手稿也不代表没"代笔"。而且韩寒和韩仁均父子两人的笔迹是非常像的,认识他们的朋友也这么说。

网易娱乐:韩寒曾公开悬赏2000万来寻找代笔人,事实上目前这2000万还没有人能够挣下来,这不能证明他的清白吗?

方舟子: 这2000万悬赏也是一个很滑稽的事情,韩寒口口声声说要拿这笔钱做赏金,事实上他有拿出来过吗?如果真要通过这个方式悬赏,起码应该先把这笔钱拿到第三方机构去做公证,委托第三方去对这个悬赏做监督和判定。事实上韩寒一步也没干,这明显就是作秀、拿钱砸人的行为,正因为这样我才看不下去,要站出来的。

网易娱乐: 按照您目前掌握的证据分析,您认为韩寒有"代笔"吗?

方舟子: 我认为他百分百是有请"代笔"的。至于具体是谁为韩寒"代笔"、是不是他爸爸韩仁均,我还不能确定。

网易娱乐:您的手上目前有什么证据证明这个观点吗?

方舟子: 目前我已经整理了一些,还有部分新的进展,目前暂时不方便公开,适当时候大家会知道的。

网易娱乐: 网上也有很多网友提出一些可疑的证据,比如对他们父子二人的作品的一些关键字分析,这些您会采用吗?

方舟子:都可以作为辅助性的证据,不过我要强调的是他们父子二人很多说法不一致甚至前后矛盾,这就能够说明他们有可能在说谎,刑警查案也是这思路。

一定应诉 会与韩寒继续"掐"下去

网易娱乐: 与韩寒的争论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目前他更提出诉讼,这对您的工作生活有影响吗?

方舟子: 不会有什么影响的,该干嘛我还得干嘛。

网易娱乐: 对于他的提诉,您这边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在网上发博文表示网上才是主战场。

方舟子: 对他的起诉我是一定会应诉的,只是我届时肯定不会出庭,这是我一向的做法。至于说网上才是主战场,不是因为我怕,这又不是美国,在法庭上打嘴仗似的辩论没有任何意思,还不如在网上把自己的理由说清楚,公开让大家来判断。

网易娱乐: 与韩寒的争论会一直下去吗?

方舟子: 会的,我不会停,会继续"掐"下去的。

(本文来源:网易娱乐专稿 )

专访方舟子:韩寒百分百有代笔 会跟他继续掐_网易娱乐

方舟子回应韩寒起诉:即使输也不会道歉

2012年01月29日 18:08
来源: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79人参与0条主评论 19条评论0条总评论 打印 转发

韩寒正式起诉方舟子。(资料图)

方舟子韩寒“论战”

1月19日到28日间,方舟子在网络连续发表《造谣者韩寒》、《天才韩寒的文史水平》、《韩寒的悬赏闹剧》、《“天才”韩寒创作<三重门>之谜》等文章,以及转发、评论若干他人文章,指韩寒作品“代笔”、“包装”。1月29日,韩寒委托律师,就方舟子(方是民)通过互联网“质疑韩寒代笔”其间造谣、对韩寒名誉造成损害事宜,在上海提起法律诉讼,要求公开更正、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凤凰网1月29日对话方舟子。方舟子称关注韩寒源于“韩寒悬赏”,并称“如果一个青年导师或青年偶像被发现有不诚信的行为,对社会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值得把它揭开”。对韩寒的起诉,方舟子称有律师应对,对诉讼结果并无压力,“上海法院判他输,大家就会知道是怎么回事;如果判我输,我也不会向他道歉”。方舟子还告诉凤凰网自己不会退出这场争论。以下为凤凰网对话方舟子对话实录:

青年偶像若不诚信值得揭开

凤凰网资讯:您最近发表一系列关于韩寒的评论,起初为什么会对韩寒的文章内容感兴趣?

方舟子:我起初对他一点都不感兴趣,根本没有看过他的东西。在我眼中,他就是一个娱乐明星。当麦田质疑他的时候,我甚至连麦田的文章都没有细看。后来韩寒骂麦田,又悬赏两千万,这才引起我的注意。我觉得这种表现太反常了,有点气急败坏,这才去看麦田的质疑文章,觉得其中有些内容是有一定道理的。

于是,我就以旁观者的身份旁敲侧击地调侃了几句,结果韩寒写了一篇长文攻击我。我也就只好给他一个回应,去看他写的文章究竟怎么回事。看他少年时期的文章,一看就知道问题大了,文章不可能是他写的,绝对有人代笔。代笔者是谁?现在我只能说他父亲嫌疑比较大,但是不能肯定。

凤凰网资讯:此次对韩寒的评论与你先前对李开复、唐骏等人的评论有无不同?

方舟子:对唐骏和李开复针对的是学历、履历,没有涉及到文章是否代笔,完全是两回事。但是,也有相同的地方,这几个人都被包装成青年导师和青年偶像。我觉得如果一个青年导师或青年偶像被发现有不诚信的行为,对社会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值得把它揭开,让事实真相显露出来。

即使输也不会向韩寒道歉

凤凰网资讯:对韩寒的起诉,你如何回应?

方舟子:有律师去应对。对于我来说,不把它当回事,因为这不是我第一次面临这种起诉,以前已经有十几次,根本就不在乎,我会继续写我的分析文章。

至于会有什么结果,我也没有压力,赢了当然好,输了也无所谓。上海法院判他输,大家就会知道是怎么回事;如果判我输,我也不会向他道歉。

凤凰网资讯:你有哪些确凿的证据吗?

方舟子:这个我不能透露,我得一篇一篇写。如果你有一定的文学鉴赏能力和文字功底,能够耐心去看我写的分析文章,会有自己的一个判断,只要仔细看。我写得越多,你会觉得这里的问题越大。

不会退出争论

凤凰网资讯:您觉得自己胜诉的可能性大吗?

方舟子:我会认真去应对,至于胜败如何,与我的分析没有关系。即使判我输,不等于我这些分析就不成立,至于成立不成立是体现在我的文章中,我不觉得法院有能力来裁判一篇文章的真假,更何况是在上海本地法院,可能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参与进来。

凤凰网资讯:您想过退出这场争论吗?

方舟子:没有,我从来没有想过。一开始本来就没有想进去,既然进来了,按我的性格,我是不会像麦田一样赶快退出,我不会退出。

(注:凤凰网资讯同时就此事分别联系韩寒、路金波、韩寒父亲韩仁均。截止发稿时,均未有回复。路金波29日下午15:47更新微博称,“受韩寒代理律师委托发布:今天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律师团队在准备资料、公证、递交诉状过程中。预计需要3个工作日可知晓法院受理状况。所以暂不便和媒体界的朋友通报状况。”)

麦田回应《萌芽》诉讼 称将质疑韩寒到底

2012/01/29 17:37:01 来源:北青网娱乐 发表评论

分享到:MSN开心网人人网豆瓣新浪微博搜狐微博腾讯微博更多

本文导读:1月29日早,韩寒委托律师,就方舟子(方是民)通过互联网“质疑韩寒代笔”对韩寒名誉造成损害事宜,在上海提起法律诉讼,而代理韩寒诉讼方舟子的律师同时也受理了萌芽杂志社李其纲先生诉“麦田”名誉侵权案。麦田在微博发出声明回应,称自己将“重新开始质疑韩寒进行到底”。

韩寒与麦田

韩寒与麦田(1 /1张)

  1月29日早,韩寒委托律师,就方舟子(方是民)通过互联网“质疑韩寒代笔”其间造谣、对韩寒名誉造成损害事宜,在上海提起法律诉讼,而代理韩寒诉讼方舟子的律师同时也受理了萌芽杂志社李其纲先生诉“麦田”名誉侵权案。对此当事人麦田在微博发出声明回应,一反此前的低姿态,称自己将“重新开始质疑韩寒进行到底”。

  麦田表示,对于《人造韩寒》中涉及李其纲的内容,此前自己曾特别公开道歉并删文处理,即使在“韩寒恶毒辱骂”的情况下自己依然做出了道歉的姿态,熟料今日依然听说李其纲将对自己提出告诉,麦田直称这是一种“如此反复,悖乎情理,欺人太甚”的行为,自己未来将坦然面对,并将继续质疑韩寒。

  对于李其纲的诉讼,麦田表示如果法院受理此案,他将积极应诉“并且反诉...绝不和解!”。

  麦田微博原文:第二份声明:重新质疑韩寒。春节前出于各位师友建议,加上证据不足,本着厚道之心,即使韩寒恶毒辱骂,我还是向韩寒韩仁均李其纲道歉,并获得他们接受。现在刚开年,路金波突然发博言及李其纲准备起诉我。如此反复,悖乎情理,欺人太甚。我坦然面对,并发誓重新开始质疑韩寒进行到底。还请各位师友见谅

  声明:关于《人造韩寒》中涉及李其纲先生的内容,全部来源于网络公开资料。并且,我第一时间转发了李先生的声明,第一时间在自己的文章中附带声明链接;同时道歉删文,对方也接受了道歉。现在有消息说要起诉我。这是某些人在炒作吗?树欲静而风不止!如果法院受理,我将积极应诉并且反诉。绝不和解!

 

韩寒方舟子论战的法律分析

2012-01-29 15:30:02 来源: 光明网(北京) 有0人参与 手机看新闻

韩寒方舟子论战的法律分析

龙年春节的精神盛宴中,出了依旧热闹祥和的春节晚会,就是方舟子与韩寒之间的论战了。甚至有位知名网友戏称,这个春节是和韩寒、方舟子一起过的。与老生常谈、一片和谐的春晚盛宴不同,韩寒与方舟子之间的论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作为一名法律人,笔者试图分析隐藏在这个论战后面的一些法律问题:

一、质疑和诽谤之间的界限

从一开始,麦田先生和方舟子先生就是以“质疑”的名义向韩寒发出挑战。在2012年1月19-28日间,方舟子在微博上连续发表《造谣者韩寒》《天才韩寒的文史水平》《韩寒的悬赏闹剧》《“天才”韩寒的写作能力》《“天才”韩寒参加新概念作文比赛之谜》《“天才”韩寒创作<三重门>之谜》《“天才”韩寒作品<求医>分析》等文章,指出韩寒作品“代笔”“水军”“包装”。

显然,没有人是不可以被质疑的,不管你是韩寒还是方舟子,抑或是奥巴马。质疑本身无错,但是,质疑超过了必要的限度,有可能变成侮辱诽谤。用民事法律的话来讲,就是侵犯他人名誉权。因此,对质疑的必要限度的分析,就变成了对侵犯名誉权的构成要件的分析。根据1月29日消息,出版人路金波透露,韩寒委托律师,就知名科普作家方舟子(方是民)通过互联网“质疑韩寒代笔”其间造谣、对韩寒名誉造成损害事宜,在上海提起法律诉讼,要求方舟子公开更正、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好多网友希望我能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帮助分析“侵犯名誉权”与“正当质疑”之间的法律界限。为了避免简单重复,我把分析写在这里,就不一一作答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一百四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以书面、口头等形式宣扬他人的隐私,或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公民名誉权的行为。

  根据上述规定,侵犯他人名誉权的行为主要可以分为三种:1.宣扬他人隐私;2.捏造事实丑化他人;3.侮辱诽谤他人。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第七条关于侵害名誉权责任应如何认定中明确指出:“是否构成侵害名誉权的责任,应当根据受害人确有名誉被损害的事实、行为人行为违法、违法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有因果关系、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来认定。”  具体到本案中,的确有非常多的人(包括一些网络名人)站在方舟子的一边,甚至直接认定韩寒是个卑鄙的作弊者,这种社会评价的降低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如果方舟子老师无法拿出确凿的证据来证明其文章所述的“代笔”“水军”“包装”等贬低性描述属实,他的“质疑”很可能超过必要的限度,从而成为“侵犯名誉权”之举。  方老师是一位神经百战的“斗士”,在当前的战况之下,我相信他除了积极为自己的描述性观点寻找证据支撑以外,可能也已经摆出了进攻的姿态。“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方舟子一旦咬住韩寒在论战文章中的一些侮辱性言辞,很有可能能够在战场上搬回一局,也给韩寒定一个“侵犯名誉权”。

韩寒方舟子论战的法律分析   二、论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很显然,激烈的论战让韩寒和方舟子以及双方各自的拥趸者过了一个繁忙和充实的春节假期。众位看客在春节晚会之外,也能够获得更多的精神食粮。除此之外,我觉得这场论战给我们还带来了如下一些启示:

1.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学会以理服人?

这场论战中,无论是方舟子,还是韩寒,都是文化界的高手,众人学习的楷模。他们本来都可以表现的更加理性一些。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双方的表现差强人意。两位动不动就问候对方的家人,把对方类比动物,或者干脆破口大骂,这与村妇骂街何异?

在领军人物带领之下,双方各自的拥趸者更是扯开嗓子互相对骂,使一场本来简单的论战变成了“武斗”和“群殴”。翻一翻这些朋友的微博,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平时是多么的温文尔雅,甚至他们对于文革作风的深恶痛绝,为何一到自己表达观点时,他们比红卫兵更加不理智?!言行与“思想”的巨大脱节,令人扼腕。

2.走下神坛,有何不可?

这场论战中,若论成败,为时尚早。(于国富)

韩寒方舟子论战的法律分析

于国富律师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