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胡錦濤石崗天安門式閱兵  高呼「同志們」震懾港人


胡錦濤石崗天安門式閱兵  高呼「同志們」震懾港人

閱兵玩震懾 分析:惹人反感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午在石崗軍營,進行一場「天安門式」閱兵儀式,海陸空先進武器盡出,一聲聲「同志們」震懾港人;值得關注是中央電視台更播放有解放軍在中環市區進行「反恐」演練的片段。有軍事評論員指出,今次閱兵規格達至省級,除宣示主權,並藉軍力結合愛國愛黨力量,支持民望低迷政府施政;有評論則指,中央此舉只會惹來港人反感及憂慮。 

記者:蔡朗清 黃岸東

身兼軍委會主席的胡錦濤昨午4時許在石崗軍營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胡站在吉普車上,檢閱儀仗隊及海陸空軍等共3,000多人。閱兵路線全長一公里。候任特首梁振英、候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新班子官員亦有出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亦在場。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午在石崗軍營,進行「天安門式」閱兵儀式。易仰民攝

央視昨播放解放軍在中環進行反恐演練的片段。央視畫面

女兵方陣在解放軍直升機前步操。

解放軍中環演習反恐記者現場所見,胡錦濤經過方隊時,高喊「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方隊回應「首長好」、「為人民服務」,與北京天安門閱兵同出一轍,將共產黨的極權場面帶到香港。胡閱兵後,到機務站看望官兵,特首曾蔭權在旁陪坐。另外,央視播放今次閱兵裝備,其中有一段解放軍在中環進行「反恐搜索」演練的片段,顯示駐港部隊對香港的防務,也包括了「反恐」任務。澳門國際軍事研究學會研究員黃東指出,今次閱兵等同省級,展示了先進軍備武器,在政治意義上,除宣示主權外,藉着強大的軍事實力,整合人大、政協委員等愛國愛黨力量,支持民望低迷的特區政府施政。在軍事層面為駐港部打氣,以及向海南鄰國宣示實力,「胡今年底喺中共十八大卸任總書記同交出軍權,今次咁大陣仗,軍方為胡表示『隆重送別』」。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中央示軍威目的打擊外國勢力介入本港社運,會惹來港人擔心。胡今次是第二次來港閱兵,首次是07年回歸10周年在昂船洲,當時只有六個方隊約1,900官兵,今次多達3,000人。有分析指09年「十一」大閱兵,胡錦濤被「退而不休」的江澤民搶盡風頭,今次大有「顯威出氣」之嫌。


七一為乜上街?請到蘋果日報facebook fanpage投票吧:http://www.facebook.com/questions/10151071597587448/

上一則: 狙擊手槍瞄《蘋果》記者

下一則: 杜蘇芮襲港昨晚掛八號波  風雨7.1上街絕不退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