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赴湖南祭旺陽 港兩學生被扣

港生祭旺陽被失蹤 特區:報公安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訪港之際,四名香港青年硬闖湖南長沙欲路祭「六四鐵漢」李旺陽,但當中兩人蕭健滔和陳詩韻未抗議就被公安扣留。香港的社運人士向特區政府求助,對方一度叫他們「報公安」。至昨晚9時,蕭、陳兩人才可致電回港,稱正被港澳辦人員監視,有專車最快今早將他們押到深圳,他們被扣留時也曾被打。港人北上為旺陽申寃被扣,多個民間團體今日會走上街頭,直接向胡錦濤疾呼「平反六四,還我旺陽」!

四名港人,港大法律系學生蕭健滔、八十後社運人陳詩韻、理大生黃佳鑫、中大生尤思聰前日分成兩隊,北上湖南計劃派發為李旺陽申寃傳單及進行路祭,要求中國政府追究李旺陽死亡及生前遭受酷刑的責任、釋放李旺陽親友。他們的友人葉寶琳表示,其中蕭、陳二人昨晨抵達邵陽東汽車站,再前往李旺陽「被自殺」的大祥區醫院,其間先後傳了兩張相片回香港,約於早上9時失去聯絡。

(左起)黃佳鑫、尤思聰、蕭健滔和不願上鏡的陳詩韻,日前分兩隊硬闖湖南悼李旺陽,蕭、陳兩人昨被扣,黃、尤兩人為李旺陽默哀後離去。黎樹雄攝

港警叫友人「報公安」葉寶琳曾致電二人,陳的電話已關機,蕭的則無人接聽。直至上午11時54分,再接獲蕭來電,這次聽到兩名男子的普通話對話,似是一人向另一人滙報盤問內容,提到「然後他說我們到了……先稍為走上路,別馬上坐車……走一條生路,然後另外去找點藏起來……」,這是蕭最後一次來電。

由於一直無法與被扣留兩人取得聯絡,葉曾於昨日上午聯絡港府求助,她引述官員叫他們到內地報公安。「真喺好諷刺,佢哋被公安扣查,家叫我哋報公安?」為求公安放人,葉寶琳下午開記者會時,一度擬於今日6.30遊行集會時要求國家主席胡錦濤交代,並要求現任特首曾蔭權及候任特首梁振英責成保安局盡快跟進事件,協助營救。

黃佳鑫(前排左三)和尤思聰(前排左四)昨晚返抵香港,獲支持者到場迎接;他們拉起橫額要求內地當局立即釋放蕭健滔和陳詩韻。黎樹雄攝

被扣留時曾遭受虐打蕭、陳兩人失蹤逾12小時後,直至昨晚9時,葉終於收到他們電話,他們稱現正被港澳辦人員監視,通話後要將手機交給港澳辦人員保管,內地已安排專車將他們押回深圳,最快今早9時到達。被扣留時,他們曾被公安輕微虐打。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就兩名港人在湖南懷疑被扣留一事,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在接獲有關求助後,已即時透過特區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向湖南省公安廳了解情況,並正派人員到當地了解及提供可行協助。據了解,入境處於昨日傍晚亦接獲他們家人的求助。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表示,如果有關的本港青年在國內被捕,根據現行機制,需於兩日內通報。而本港入境處與內地有聯絡機制,可經北京辦處理向內地當局查詢是否有拘捕有關人士,便可知他們身在何處及被那個單位拘留,以便作出營救。他認為,如有憂慮,政府應「出頭」問清楚,特別是涉及人身安全的問題。

此外,6.30「平反六四•為李旺陽申寃」遊行集會發言人沈偉男昨晚表示,雖然上訴得直,可將示威區移到較近會展的位置,但警方提交予委員會的資料不準確,故委員會昨晚仍未能就最終位置作出判定。他表示,今日可能要在未取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情況下進行遊行集會,擔心警方為確保胡錦濤聽不見示威聲音,會藉詞打壓。

6.30遊行資料主辦團體:民陣、支聯會、泛民政黨和民間團體遊行主題:為李旺陽申寃,平反六四集合地點:灣仔修頓球場近盧押道集合時間:6月30日(星期六),下午3時半遊行路線:灣仔修頓球場起步,行至港灣道會展門外注意事項:參加者請穿黑衣,歡迎自攜標語參加;如掛8號風球,團體代表堅持上街,市民請自行決定


七一為乜上街?請到蘋果日報 facebook fanpage 投票吧:http://www.facebook.com/questions/1015107159758744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