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iOS 版 Google Drive app 主站动手玩

 

iOS 版 Google Drive app 主站动手玩

Ross Wang 于 11 hours 之前发表

文章分类: 互联网络

如果是 Google Drive 的爱用者,应该都满怨叹为什么 iOS 的专用程序怎么还不快点出现。而就在昨天,该公司总算将他们的专用 app 在 App Store 中上架了,而就在我们先动手玩过这次也一起现身的 Chrome for iOS 浏览器之后,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专为云端服务而生的 Google Drive for iOS 的表现,是否也能像浏览器一样给我们不错的印象吧。

图集: Google Drive for iOS

刚要下载时,其实我们对这支程序的期待其实是满高的,毕竟在 Google 一贯的做法下,照理来说在这个 App 上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与 Android 一贯的用户接口 -- 让用户即使是在不同平台的使用下,都不需要再浪费太多的上手时间,而这点在这类生产工具的 App 上更是极其重要呢。而虽说两个系统的 Google Drive app 实际上并不是真的提供了完全相同的接口与功能 -- 毕竟,系统平台上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最明显的是 Android 的 Roboto 字形应该就真的很难在此看到了,不过在其所提供的接口操作上倒还算接近啰。
刚开启 App 很直接地就进到了十分明了的档案接口中,可以看到 My Drive、Shared(分享档案)、Starred(加上星号)、Recent(最近档案)还有脱机档案的选项,说真的并没有太多特别或新鲜之处。在操作界面上,底部可以找到重新整理与设定的功能按钮分别在 iPhone 版本的左右侧,iPad 版本则是在右上角有着重新整理与搜寻的放大镜图示;左下角就是登入的帐户信息与设定的齿轮按钮。在设定中将可以找到登入功能与观看云端的容量使用率等功能。

在关闭设定选单后,可以看到列在画面上的文件选单,几项「分类」在 iPad 上是直接显示在左侧,至于比较受限于屏幕排版空间的 iPhone / iPod 版本,则是将其收在左上角的功能按钮之中。直接点击清单中的文件可以快速浏览文件,列表左边可以将文件标上星号,右侧的箭头则可叫出拥有文件缩图预览的页面,并且带来重新命名、分享以及将其做为脱机用途的相关功能。在此也可以选择将文件以 iDevice 中所支持的 App 来开启,或者是检视可存取的账号权限状态。
另外,这次 iOS 版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是「你无法在这个专用 App 上编辑这些文件」。是的,昨晚我们抢先在 App Store 上下载安装后就已经发现这样的...窘境 -- 应该不能算是「问题」,毕竟 Google 似乎也没在发表会上特别提及此 App 是可以「编辑」文件的,但没这样的功能还是很令人失望就是了...。有趣的是,Google Drive 还允许我们用别的 App 打开这些在云端上的文件,不过... 依旧是 PDF 的「只读」状态(跌倒)。简而言之就是 Google 还不肯开放让 iOS 的使用者拥有编辑文件的功能啰。

要是你真的真的真的很希望能在此 App 上编辑你 Google Drive 上的文件的话,其实,还是有个方法存在的 (只是你将可能要绕很大一圈就是了)-- 使用者只要按下「分享(Share)」按钮,并选择「在 Safari 中开启」,即可在浏览器中启动 Google Drive 的 Web app,嗯... 至少是总算可以编辑修改档案了啰。基本上,这样的状况其实真的不太令人能接受,想必,大部份人应该都不禁对这样的功能阉割感到十分不解吧?
毕竟,虽说在 Android 版本上它依旧是以 Web app 的型式启动编辑功能,但在 iOS 上需要绕这么大一圈,感觉怎样都不是个专用 App 该有的表现。但撇开前段的失望不讲,其实这个专用 App 在档案播放的支持上表现还算称职,基本的文本文件、电子表格、PDF、JPG、PNG 还有 .MOV 格式,都可以正常开启检视。不过 MP3 的文件格式倒是无法得到脱机下载的支持,而且若是想要将其用其它程序开启,可开启的外部程序列表则是空空如也。
基本上,这次 Google 虽然有这份心想为 iOS 的使用者带来一致的使用者体验,但目前而言,似乎仅对不需要用到编辑功能的用户有比较大的帮助,而对于时常需要使用到文件编辑功能的我们而言,这种连 Web app 都能胜过的专用 App,基本上对于各项应用的帮助实在是不大(甚至连下载来安装都觉得有点浪费时间的感觉...)。不过,不卸载把它留在 iDevice 中,也许可以比较快收到它正式加入编辑功能的那次更新啰。而这样才是大家期待的完整版 Google Drive app 吧?

iOS 版 Google Drive app 主站动手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