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梁振英的承認與從無否認 - 小雲

觀乎候任特首梁振英如何回應僭建醜聞,已清楚知道這個人詭辯成癮。


梁振英一直「承認」僭建的木花棚是上手業主留下,但當謊言被揭破,又表示「從無否認」花棚不是自己興建。梁振英的狡辯,無異說明他所「承認」的「事實」是附帶另一「從無否認」的「真相」。按此邏輯,市民可以明白:梁振英「承認」僭建是無心之失,是嚴重疏忽,但「從無否認」有心蒙混過關;「承認」候任特首辦官員曾致電《明報》總編輯劉進圖,有干預新聞自由之嫌,但「從無否認」自己曾參與其中;「承認」是二手業主,但「從無否認」直接向發展商購買大宅;「承認」是產業測量師,而非熟悉違規建築的建築測量師,但「從無否認」早年已取得理工學院建築測量高級文憑。更甚者,梁振英當選後曾說「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不在當前工作計劃」,也可理解為「從無否認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不在任內工作計劃」。春秋時,鄭國詭辯家鄧析亂政,操兩可之說,設無窮之辭,「以非為是,以是為非,是非無度,而可與不可日變。所欲勝,因勝;所欲罪,因罪。」梁振英師鄧析故智,以「承認」來轉移視線,或逃避責任,或強行辯解,到謊言戳破,就以「從無否認」來開脫,這種玩弄語言的伎倆,無非是將黑作白,將白作黑,要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無可攻擊之境。然而,語言是政治領袖與人民溝通、宣揚理念、解釋政策的工具,只有正言正語,開誠佈公,樹立道德典範,方能取信於民。交代事件,不是坦誠相告,而是狡辯不斷,真話中有歪理,歪理中有謊話,謊話中再有謊話,教人如何信服?心術不正的政客,都愛玩弄語言,蠱惑人心。這種人一旦手握權位,必定顛倒是非,敗壞社會風氣,絕非社稷之福。鄭國因鄧析而綱紀大亂,民口讙譁。宰相子產最後殺鄧析,明是非,結果民心乃服,是非乃定,法律乃行,國家大定。以史為鑑,香港人必須站出來,拒絕由謊話連篇的人領導香港。小雲自由撰稿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