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捨不得踏碎你的身影 - 林夕

捨不得踏碎你的身影 - 林夕

雍正重臣張廷玉在其日誌《澄懷園語》中記述他的大老闆曾對他說:「朕在藩邸時,與人同行,從不以足履其頭影,亦從不踐踏蟲蟻。」閱卷至此,惟O嘴以對。《澄懷園語》不是奏摺,原只是一則則生活絮語,沒必要擦鞋,而歌功頌德,也犯不着假造天子沒講過的話,這是死罪。一句到尾,我信雍正有講過這樣跟張廷玉分享過做人修身養性的心得。只是,在下屬面前自白從不踐踏蟲蟻甚或花花草草就已恰如其份,今人也常把「我平時連蟻都唔忍心踩死一隻」掛在口邊,特別是當他要自辯沒做過有違良心害天理的事。但是雍正沒有適可而止,在下屬面前自我表揚到忘形,忘記了「美言不信」、「誇不失真」的道理,竟然說得出「與人散個步,也不忍心踩到別人的頭影」這等過了頭的假大空話。影隨光源而轉,要踩不中身旁人的頭影胸影腳影,雍正可真要練好凌波微步,才好與人安心上路喔。這個小故事教訓我們,講大話如果是難免的,那麼盡量別把大話說得太大太絕,免得日後穿了幫,想自圖其說,也已自絕後路。狠心到把自己捧成一個慈悲過佛祖的神人,無疑自暴大奸大惡的本錢,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也不必挑那麼大塊。

實在說得太肉麻了,怎麼看,雍正那番話都像是綿綿情話,噢,我是如此憐你疼你,甚至捨不得踏碎爾之身影。頗有張愛玲的範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