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阿拉伯之春的尷尬變奏

 

阿拉伯之春的尷尬變奏

美國支持的阿拉伯之春,令埃及穆斯林兄弟會推出的穆爾西成為新總統。最近埃及軍方擴權,分明是美國要埃及軍方制衡曾經激進的穆爾西。他今後若走反美路線,阿拉伯之春就得不償失了。


帝國主義的發展有不同的階段,在老帝國主義時代,興兵動武不需任何理由或藉口;而到了新帝國主義階段,則會編織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以人道為名的「人道主義的軍事干預」就是近年來不斷上演的戲碼。
所謂「人道主義的軍事干預」,指的是若某個國家出現人道危機,大國即以此為理由進行軍事干預。在國際社會上,「人道主義的軍事干預」乃是「人道主義的外國援助」之變形。若某個國家發生自然災害,外國即可以用人道為理由加以援助。
因此,「人道主義的外國援助」是有正當性的。但這種行為卻啟發了大國,在別國製造人道危機,然後即可以用人道主義為理由而進行軍事干預或政治干預。最典型的做法即是在別國製造內亂,有內亂一定出現人道危機,然後即可以人道的理由政治干預和軍事干預他國內政。
問題是世事本來就很難料。帝國主義干預他國內政,有時候可以如預期達到目的,有時候卻可能反而收到負面效果。美國動輒入侵拉美國家,最後造成了拉美國家的反美大團結。美國及北約組織以人道主義軍事干預及政治干預阿拉伯世界,固然顛覆了利比亞的卡扎菲(卡達菲、格達費)政府,也造成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的下台,但今天的利比亞軍頭割據,國不成國,人民水深火熱,以人道為名的干預造成的卻是最不人道的結果。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埃及人民的壓力下,不得不施壓要穆巴拉克下台,美國的腹案是由親美的埃及軍方另推軍方出身的前總理沙菲克接掌政權,美國可以繼續控制埃及。但天不從人願,六月二十四日埃及公布選舉結果,總統一職卻由「穆斯林兄弟會」的候選人穆爾西當選。埃及的未來形勢和美國是否能繼續控制埃及,已成了值得注意的課題。
人們當知道,伊斯蘭世界在近代每個國家都有聖化及世俗化兩支勢力。聖化的勢力都遵奉可蘭經的教義和文化傳統,有民族主義的特性。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創立於一九二八年,它在埃及辦學校、建醫院和各種社會機構,乃是埃及最主要的民間力量。
但人們也知道,自從一九七三年以阿戰爭以來,美國即通過控制埃及軍方而與以色列和解,首先於一九七六年使埃及廢除埃及與俄國的友好條約,將埃及拉到美國懷抱,而後一九七九年在美國的華府讓埃及簽訂以埃協議。埃及為伊斯蘭世界最大國,在美國的盤算裏,只要收買了埃及軍方,就可搞定埃及,而使埃及成為美國在中東的代理人。過去三十多年,埃及成為美國的軍援國,穆巴拉克也成了中東親美勢力的最大首腦,而穆斯林兄弟會則受到壓迫。自從一九五四年兄弟會捲入暗殺前總統薩達特的陰謀後,它即被軍方定義為革命組織,除了社會服務外,不得公開活動,但這種社會服務工作卻也使穆斯林兄弟會成了埃及民間最有聲望的團體,基地(蓋達)組織首腦拉登當年即表示過,他的啟蒙者就是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
去年阿拉伯之春開始,美國最先還支持傀儡穆巴拉克,但隨著群眾勢力的壯大,美國只好政治干預,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美國預料由軍方找另一個人接替,必可當選,美國即可繼續控制埃及,但大選結果卻顯示穆斯林兄弟會推出的穆爾西聲勢更大,並最終獲勝。
穆爾西成為埃及的新總統,使形勢出現許多不確定性。目前穆爾西剛當選,他當然會說平穩的話,例如遵守過去的國際條約,不會在中東搞對立,不會以伊斯蘭戒律治國,但他這種四平八穩的立場能維持多久,卻頗堪存疑。穆斯林兄弟會有它的基本立場和選民群眾,穆爾西長遠看必然會向兄弟會的一貫立場傾斜,而且兄弟會有泛伊斯蘭色彩,它對伊朗和巴勒斯坦相當支持,這都和美國與以色列不同,而且穆爾西以前參加過激進運動,他的激進色彩一旦表現,與埃及軍方和美以的矛盾即會顯現。
最近埃及軍方擴權,很明顯可以看出這是美國的布局,要用埃及軍方來制衡穆爾西。穆爾西已成了美國新的心頭大患,如果他改走反美路線,美國所搞的阿拉伯之春就真的得不償失。
美國除了在埃及可能得不償失之外,美國及北約意圖在敘利亞搞人道主義的軍事干預亦然。它們在敘利亞製造的內戰中,即在利用基地組織,最近大馬士革多起炸彈攻擊及游擊事件即由基地組織所發動。該組織近一年利用阿拉伯之春的機會,已在也門和利比亞興起,目前在敘利亞也壯大。美國在國際上經常拉一派打一派,埃及是打出了真正的對手;基地組織則在拉一派打一派中越拉越壯大,將來也會成為可怕的對手。美國在全世界惹事生非,最後其實只是在替自己製造更多的敵人。■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