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債王轟美放水如吸冰毒

債王轟美放水如吸冰毒

【本報綜合報道】雖然美國聯儲局上月中推出第三輪量寬措施(QE3)意圖刺激經濟,但「債王」格羅斯狠批美國現時財政狀況猶如癮君子,不再滿足於大麻及可卡因,轉吸食「預算冰毒」以尋求快感;若美國不積極處理債務問題,當地國債便不再是投資者的避險之選,下一個10年之前當地更會成為希臘翻版。

股債市恐「燒焦」
格羅斯在每月投資通訊中表示,美國必須處理現時面對的財政缺口,否則當地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持續上升,而儲局則必須不斷印銀紙,引發通脹及美元貶值等問題,而國債及股市將會受牽連而「燒焦」,只有黃金及其他實際資產能夠避過一劫。


他表示,受債務及未來債務前境問題困擾,美國不再是「最乾淨的髒衣服」,投資者亦不再視美債為避險資產。若美國未能在未來數年解決財政缺口問題,評級機構、以美元作儲備的國家及債券經理將以強硬手法處理,最終各方均會有所損失。為將債務佔GDP比率保持在可控制水平,他建議美國可在未來5至10年削減開支或增加稅收達GDP的11%。


格羅斯創辦的PIMCO旗下總回報基金持有的美國國債比率,由7月的33%,減少至8月的21%,最多仍是佔50%的機構按揭抵押證券(MBS)。該基金於上月錄得28億美元資金淨流入,過去九個月更錄得121美元的淨流入,即增長達7%。

PIMCO減持美債
而由於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承諾拯救歐元區,PIMCO總回報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亦在過去三周內,將持有的歐洲企業債比例增加八個百分點,當中包括西班牙最大銀行桑坦德(Banco Santander)及意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Intesa Sanpaolo)等。有分析指,若歐元區不會崩解,很多歐洲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仍然穩健,而德拉吉的行動亦減少投資者對歐債危機的恐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