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以理服人: 你請唔請得起黃之鋒? - 倪以理

以理服人: 你請唔請得起黃之鋒? - 倪以理


不少公司管理層都為聘請新一代年輕員工而頭痛。

以黃之鋒為首的學民思潮年輕人,領導一場有聲有色的反國民教育運動,見證80後、90後新一代崛起。這班新生代滿懷理想,敢創新,被視為公民社會新力量。但亦有老闆抱怨,剛步入職場的新一代,無甚紀律,很難融入公司,年輕員工的流失率相當高。麥肯錫香港區總經理倪以理就認為,只要改變一些公司文化,就可以誘發年輕人的才能,甚至推動公司需要的改革。

【問:金融中心 答:倪以理(Joe)】
問:Joe,學民思潮帶領一場很成功的社會運動,令不少官員很頭痛。在職場,好像都有不少公司管理層,因為新一代年輕人而覺得很頭痛。


答:對,很多公司流失率很大的員工群,就是這班X世代、Y世代(在美國最近稱為「Millennials」)。他們成為人力資源部門檢討會經常討論的議題。


傳統公司的管理層認為,上一代人較為守法,重視紀律,按部就班、團結。有些管理層會認同,新一代好有創意、活力。但同時覺得,他們相對無紀律,崇尚個人主義,又唔捱得。我的看法是,年輕員工着重溝通、透明度、創新。他們渴望做有意義的工作,希望早些擔當更多責任。


所以不難發現,近幾年大學畢業生最喜歡去的公司,就是蘋果、Google、facebook這類科技公司。這些公司文化好flexible,可以彈性上班,又願意讓員工發揮創意。當80後員工擁有這些工作條件時,他們不但能接受很長工時,亦相當上心,很Productive。這些公司的工作時間絕對不是朝九晚五!

改經營模式 迎合80後需要
問:傳統公司應該怎樣去吸納年輕人才?


答:我的建議是,年輕人不會為你而改,惟有主動迎合他們,令公司更有創意。


舉一個例子,在傳統保險公司的銷售文化裏,不外乎上堂訓練、開早會、叫口號。傳統保險公司都有同一個問題,就是銷售隊伍老化,新人流失率高。最近,某家保險公司為80後員工改革,不強迫80後員工參加早會,讓他們通過互聯網遙距做訓練。以前公司會給業務員一本厚厚的資料書,現時把資料製作成影片放上YouTube,又提供iPad,方便年輕業務員即場介紹及報價,亦放手讓業務員在上網組織群組,經營客戶群。適應80後的喜好、生活方式。


為80後員工作出改變後,這家公司特別吸引到年輕人才,年輕員工的滿意程度大大提高。雖然最後的成功還待時間證明,但是我想這個方向是必然的。


問:很多傳統公司的文化例如保守、有紀律、成本導向,是他們賴以成功的因素,這些公司貿然為年輕人改變,會否弄巧反拙?


答:我覺得不是為了年輕人去改變,而是為了未來的世界現實去調整。傳統公司管理層要了解清楚,過去公司成功的文化,是否仍是將來賴以成功的要素?是否需要去迎合外面環境,加入新的元素,去創新,利用科技和互聯網帶來的機會,去吸納新的能力呢?


面對改革與否,很多管理層第一個反應是「This is not who I am」,但大環境在變,他們還是要故步自封嗎?


問:Joe,你公司有否因應新一代員工作出改變?


答:10年前,當公司每年去大學招聘新生,主要內容圍繞有幾多Fortune 500的CEO曾經在我們公司任職,公司是一個CEO的工廠,待遇如何等等。大家當時較為Career-minded,很多人buy這件事。


近幾年,當我去大學、MBA課程做招聘會時,不再強調職業生涯,反而介紹公司年前在四川地震期間,組織隊伍去理順振災的管理體系。這些公司文化、企業社會責任,對大學生最有吸引力,容易得到他們認同。

安撫中層 改革主要挑戰
問:企業對年輕人的培訓,應該怎樣作出配合?


答:過去我們公司曾經訪問全球1000名高級管理層,問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就是在他們成功的道路上,哪些經歷是最關鍵的?他們認為,最無用的工作培訓是課堂講座。企業不用搞太多課堂、講座的培訓,何況年輕人專注力較短,反而放員工出去感受Field Training更有效。現在的成年人教育,已經開始很多Field and Forum形式,即時講課與現場學習融合的訓練方法。


年輕人需要更多反饋。可能完成一個簡報,就要即時讓他們知道有甚麼需要改善。你要記住這班人把一張照片放上facebook不到一個小時就幾十個Like!這個是一個Instant Feedback的世代。


問:企業要為年輕一代轉型,有甚麼常見的阻力?


答:我聽過不少管理層講為年輕一代轉型,會惹來一班中層至上層、比較長年資員工的不滿。他們難免會以自身的經歷比較,覺得毋須為一班年輕人妥協,心態是「我們曾經也是這樣捱過,為甚麼他們不能?」尤其當年輕人未做到成績,令中層格外不滿。管理層怎樣去安撫一班中層,是改革的主要挑戰。


無論我們怎樣看今天的Millennials,他們是我們的未來。他們充滿活力和理想的來上班,問題是:我們準備好沒有?你請唔請得起黃之鋒?


倪以理

上一則: 好不主席:國慶城殤 - 盧先亞

下一則: Project Paradise: 10月股災一觸即發 - 許沂光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