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202 - 專欄 第 85屆奧斯卡

 

  • 2013年03月21日

  •  

插圖: MEILO SO

第85屆奧斯卡 (蔡瀾)

壹人壹句

壹樂也

第 85屆奧斯卡

第八十五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大型節目好看嗎?我認為是不錯的。
要喜歡上這個節目,首先得看過一部叫《 TED》的電影,講一個三十幾歲的美國男人,還是跟他的一個會講話的玩具熊分不開的故事,而為玩具熊配音的,就是這一屆的主持人 SETH Mac FARLANE。
他在戲裡樣子也不出現,所以如果你沒看過這部戲,又不知道主持人是誰的話,這一屆金像獎就會把你的興趣大大減弱,對一些笑話,更覺一頭霧水,看不下去了。

《 TED》聽起來好像是一部老少咸宜的電影,但那玩具熊竟然活了起來,而且拼命想泡妞,粗口滿天飛,變成了一部受限制的 R-RATED片,是一反常態的。
「常態」,已經是美國人認為最不合潮流的一件事,老土不堪,一有了常態,就是死定了。
片子在票房得到驕人的成績,是歷來 R-RATED電影中賣座最高的,而編劇、導演和配玩具熊音的,全部歸功於 Mac FARLANE這個人。他雖從不露臉,但樣子還長得不錯,會唱歌又會跳舞,寫對白更不成問題,有一反常態的智慧,荷李活就賭這麼一鋪,叫他來主持金像獎。
他本人也覺得輸了又如何 NOTHING TO LOSE,放了膽去觸動所有禁忌,一開始就唱一首叫《我看見你的咪咪 I SAW YOUR BOOBS》的歌,講各大明星露過的胸膛。又不是自己的老婆和女兒做丟臉的事,觀眾當然是樂了,但被嘲笑的女主角,包括 CHARLIZE THERON,她已在鏡頭前表現她的不滿。
「我要安安穩穩,什麼都不敢說的話,我就死定了。」主持人早已有自知之明。
他最大膽的,還是嘲笑整個荷李活,絕對沒有人夠膽,像他說不把錢捐給那個猶太教主,就不必想在這個圈子撈了。
猶太人聽了不把他趕盡殺絕嗎?不,不。他們是最有生意頭腦的一群,知道什麼是可以容忍了。而且,這也是事實,事實是不必怕自我嘲笑一番的。
主持人又過了這一關,今年的收視率比去年高,已證明了這一點,這個有四千多萬人看的節目,悶,才是最大的禁忌。他連西班牙語系的觀眾也得罪,說只要女主角長得美,人懶不懶沒有問題,結果大家也一笑置之。
奧斯卡這些年來,主持人換了又換,不像以前卜•合那樣一直主持下去,本來 JAMES FRANCO和 ANNE HATHAWAY這個年輕人組合不錯,但是那個男的像還是抽大麻沒清醒,不管女的多麼賣命,也不成功。明年,可能有例外了吧,電影學會相信會再次地請 SETH Mac FARLANE當主持。

但是電影學會也是以美國人為主,會員當然是以大美國主義為首選的,所以最佳電影還是給了《 ARGO》。
這部片不管在任何方面來講,都不算是一部出色的電影,導演手法更是平平無奇,如果不是由真實故事改編,劇情更顯得是天方夜譚。照道理,那幾部片中,還是《 LIFE OF PI》應得最佳電影,這根本是一部不太可能成為電影的小說,也能拍得那麼精彩,應該歸功於李安,所以當李安被宣布是最佳導演,而不是史匹堡時,我還覺得電影學會是有救的,他們的會員,沒有完全被大美國主義蒙蔽,到底還有一點智慧。
沒看過小說和電影的人是不會了解的,這是一個講「自性真清淨,諸法名如來」的故事,超越了宗教。我們可以選擇相信虛幻的美好,也可以選擇真象的醜陋,勇敢地在這世上活下去。
這種題材,不是《 ARGO》能夠比較的。
男主角獎給了 DANIEL DAY LEWIS無可厚非,此君的確入戲,生活在角色當中,怪不得主持人又要開玩笑:「當你聽到手提電話響,會不會嚇得一跳?」

女主角獎給了 JENNIFER LAWRENCE,又顯出美國人胃口,她在戲中只會咆哮,完全沒有深度,在前作《 HUNGER GAME》的表現更是膚淺,怎麼會選上她?雖然殺死拉登那部戲也是大美國主義,但女主角到底是會演戲的,不過電影學會的會員又會說,給了她,又老又醜,幫不了她的,還是給這群年輕活力有前途的更好。
女配角給 ANNE HATHAWAY沒人會有異議的,她的確演得精采,而在這種又唱又演的角色中,有感情是最不容易的事。向來所有嚴肅的演技,都會被這種一開口就歌唱的戲種弄得滑稽。
金像獎這個節目,時常寫滿一些演職員的金句,或者幾行內幕消息,至於女配角為什麼能一面唱歌一面又把戲演得那麼好,是因為她母親也是位演員,一直演這個角色,她從小跟着母親唱這首歌,熟能生巧。
節目主持人是個科幻電影迷,所以請了 CAPTAIN KIRK和他對話,在小熒幕中,庫克艦長向主持人說:「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差的!」
好了,壞話自己先說,有誰比他更聰明呢?


(蔡瀾)

壹週刊 - 1202 - 專欄 第 85屆奧斯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