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陳淑芬細說 哥哥最後電話 - 20130329 - 蘋果日報

 

陳淑芬細說 哥哥最後電話

■「哥哥」張國榮03年在文華酒店跳樓輕生;圖為張國榮《阿飛正傳》劇照。

【本報訊】十年生死兩茫茫。下周一就是一代巨星張國榮逝世十周年,大家一直以為「哥哥」的死亡時間是03年4月1日的傍晚6點41分,但當日約了張國榮在中環文華酒店見面的陳淑芬,事隔十載,接受本報專訪時卻說:「其實係6點43分。」並道出一個埋藏十年的秘密;當年張國榮臨死前一刻選擇致電通知她,而不是摯愛唐鶴德,她相信是因為哥哥擔心唐鶴德會傷心到手足無措,怕會發生更加嚴重的事。
記者:余燕儀

在03年4月1日下午4時半,患了抑鬱症的張國榮到達中環文華酒店24樓的私人會所。平日打扮優閒的他,這天卻穿上筆挺西裝,顯得事不尋常。他點了一杯清水、一杯凍檸水、一包煙和一個蘋果;職員發現他似乎心事重重,獨個兒在會所內來回踱步。之後,他步出房間露台看海景,還叫服務員將枱搬出露台,又問服務員要了紙筆寫下遺書,然後縱身一跳,結束傳奇一生,終年46歲。

■陳淑芬是張國榮的經理人,兩人相交22載,情如姐弟。陳順禎攝

哥哥怕唐唐傷心

當日,張國榮約了經理人陳淑芬在文華酒店見面,她久等不見對方出現,於是致電給他。張國榮叫她等一會兒,其後又致電叫她到酒店門外等候,結果她聽到「嘭」的一聲,張國榮從24樓躍下輕生。這些年來,大家都以為哥哥的死亡時間是傍晚6點41分,然而陳淑芬日前在香港仔的辦公室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卻道出了哥哥真正的死亡時間:「係6點43分,我哋問過相士,一刻鐘(15分鐘)內係冇分別,所以唔想特登為兩分鐘澄清,亦唔知(6點41分)邊度消息出嚟,因為我好清楚時間,我等緊佢時好心急,成日睇鐘點解仲未到?我啱啱睇完時間就發生嗰件事,所以好知道時間,我隻錶好準時。」
究竟當年張國榮臨死前為甚麼選擇通知她,而不是一生摯愛的唐鶴德(唐唐)?陳淑芬表示:「我覺得佢係諗住我個人堅強啲,可以交託畀我做,可能佢信得我過,又睇得起我,所以將呢件咁緊要事交畀我做。」她又同意哥哥可能怕唐唐傷心:「我諗佢可能擔心唐生處理唔到,會手足無措,會傷心到完全唔知點處理,仲驚可能會發生更加嚴重嘅事,佢唔想見到嘅事發生。」

成功維護張尊嚴

陳淑芬和張國榮相交22年,情如姐弟。她知道張國榮選擇最後通知她,是相信她能冷靜處理,為他保留最後尊嚴。回憶當日,陳淑芬說:「我第一時間通知唐生,第二個即刻搵保安,當時我都好驚奇,點解自己可以咁冷靜處理嗰件事,即刻搵人去做啲保護佢嘅嘢。」
結果陳淑芬處理「成功」,沒有傳媒拍到張國榮的屍體照片。她嘆說,這可能是哥哥臨死前對她唯一的託付,就是維護他的尊嚴,「最起碼我要做到保護佢尊嚴」。
陳淑芬感謝當時有很多人幫手,她回家後卻崩潰了。回想當時心情,堅強的她也眼泛淚光,顫聲說:「好難形容當時心情,嗰晚做完晒所有嘢返到屋企,我即刻崩潰,未停過喊,眼淚係咁流!」

文華換窗封涉事露台

該澳門套房面積近千呎,有一張king size大床,房間佈置充滿古典歐陸宮廷氣息,當年一晚租金約16,000元。而主人房面對的露台,正是哥哥出事地點。當年有傳哥哥在健身室跳下,但其實健身房面對着太子大廈,與哥哥跳樓處是相反方向。加上健身房的窗戶是緊閉,住客絕不能推窗走出露台。
2003年的4月1日,張國榮從澳門套房一躍而下,先跌落二樓的簷篷,再彈跌落干諾道中馬路上,結束其光輝燦爛但短暫的一生。之後的每年4月1日,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哥迷」到此致祭,他們為免阻塞交通,會選擇在旁邊的雪廠街擺放鮮花,向偶像致祭。
《蘋果》記者

■涉事的文華酒店套房,住客當年可由落地玻璃行出露台(紅框示);但酒店翻新後,落地玻璃改為窗戶,不能再經此出露台(藍框示)。

陳淑芬細說 哥哥最後電話 - 20130329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