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蔡澜 东西方

2013-03-18 13:47:11

欧洲友人,儿女已经长大,都不知死,纷纷要投入恋爱的坟墓。 
其中一个问我:「世界你都去过,要渡蜜月的话,哪里最好?」 
「要走遍天下,三世也去不完。」我敷衍,不想和他纠缠。 
「那么,」他说:「只谈你去过的。」 
我无奈何:「首先,要分西方和东方。」 
「怎么分法?」他问。 
「那一回事儿,一下子就做完。」我说:「但是吃,每天至少要三餐。在西方,吃得好的国家并不多。数一数,只有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免谈,除非你想天天啃汉堡包。东方不同,每一个地方都有好吃的东西,香港的中菜、暹罗的泰国餐、越南的河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咖喱等等,丰俭由人,但水准是一流的。」 
「除了吃呢?」他又问。 
「就轮到服务了。西方根本不存在,东方无微不至。」我说。 
「服务那么重要吗?」 
「好的服务,是应该的;但是不好的令你留下一个坏印象,花了钱还要受老罪,你说重不重要呢?」 
「还有呢?」 
「还有 SPA。」我说:「北欧有许多芬兰浴室,但是替你按摩擦背的都是彪形大汉和老太婆,粗手粗脚,东方的不同,少女们为你香熏抹油,价钱又很合理。加上刚才所讲的服务精神,西方哪里去找?」 
说到少女,此君大感兴趣:「听……听说,还有人体按摩。」 
「当然,」我懒洋洋地:「那是日本人发明的玩意儿,很贵,又不接外国人客。曼谷的又便宜又好。要是你老婆那方面不行,也不至于弄到在蜜月中吵架呀。」 
他点头,决定去东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