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鹤峰狠刹整酒风:一条禁令改变一方风俗-荆楚网 www.cnhubei.com

 

鹤峰狠刹整酒风:一条禁令改变一方风俗

发布时间: 2013-01-08 11:23   来源: 中国鹤峰网   进入电子报

  从2011年9月至今,鹤峰县下达禁止违规整酒禁令已一年有余,记者深入鹤峰县的集镇和农村,看到一群群忙碌的身影,种油菜的、清洗高山萝卜的……个个挥汗如雨,过去东村西街酒肉飘香、鞭炮雷鸣的景象已经绝迹。但一旦聊起整酒话题,他们仍然感叹不已。

  “从上年政府不准吃无事酒以来,我差不多攒了2万多块钱的的人情,前几天买了一辆摩托,还换了彩电,这整酒风真刹得好,我的几位邻居也都这样说,可省心啦。”近日,鹤峰县走马镇李桥村三组村民熊玉英边整理自己的7亩烟田,边向记者算起她过去的“人情账”。

  一

  整酒、吃酒逐渐由邻里之间礼尚往来演变成借机敛财的恶性循环,且愈演愈烈,老百姓陷入一个无法自拨的泥潭,每天疲于应付,无心思发展,无力谋产业。

  2011年9月,鹤峰刮起治庸问责风暴,该县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把民众反映最强烈的整酒疯作为狠刹的重点。

  民风民俗,根深蒂固。党委政府的一纸禁令真能移风易俗?

  “改革之路是艰难的,但凡事都要敢于破旧立新。”鹤峰县委书记杨安文曾在全县狠刹整酒风会议上的话掷地有声。

  积重难返的风俗决不是一纸禁令可以等闲消弭的,整无事酒在中国各地比比皆是,很多地方顺乎民情,下个文件,发个指示,但没有一个地方真正做到过。

  知不可为而敢于为之。出台禁令,首先要禁干部,文件明确规定:干部职工违规整酒一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当事人责令作出书面检讨、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全县通报批评;同时扣减当年工作经费1万元、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自行上交1万元。二次出现违规摆酒,被问责个人、分管负责人调离工作岗位、停职检查或待岗教育;对被问责单位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或责令辞职、免职。

  手段严历,办法独特,效果出乎意料。禁令一出,请客送礼之风,几乎一夜间禁绝。一方面,干部出于怕问责不得不为之,另一方面,禁令把长期深陷整酒、吃酒泥潭的老百姓拉了出来,社会一片叫好。

  二

  重拳出击,猛药整治。鹤峰狠刹整酒风的举措立竿见影。

  县领导约束乡干部,乡干部约束村干部,村干部又管制村民。一级监督一级,形成立体监管网络。

  县里的禁令,再配以村规民约。干部从此收敛不了钱财,老百姓摆酒之时,就不敢随便叫干部,叫了干部,也不敢随便收钱,只收别人的钱财,又会招惹闲话,最后就会收不下去,整酒之事也就无从谈起。

  鹤峰整顿“整酒风”的实践,已由省纪委向全省推介,引起各方强烈反响,周边县市纷纷来到该县取经学习。

  华荣商务酒家总经理胡荣华告诉笔者:“目前酒店只办过屈指可数的结婚宴席,禁酒之前,我们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定酒席的电话。”

  昔日,鹤峰整酒成风,名目种类繁多,生日、满月、考学、升迁、当兵……令人啼笑皆非,成为当地一大公害。

  天天要随礼,人人要赴宴,干部群众根本无心思发展,谋发展。

  “往年我们每天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要如何整酒,接好多客,摆好多桌,现在老百姓谈论最多的是发展什么产业,增加多少收入。”现在,鹤峰县太平乡奇峰观村村主任陈功谦这样告诉笔者。

  风清气正千帆竞。如今,鹤峰干群都把精力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干部着力招商引资,截至目前,鹤峰续建、新开工75个重点项目;群众聚力发展产业,2012年上半年,鹤峰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16.8亿元,农民生产经营所得总额实现3.7亿元,同比增长11%。

  三

  整酒风真的刹住了吗?还是舆论为了掩人耳目而故弄玄虚?前期,鹤峰县委督查室、县治庸办组成2个暗访工作专班,对民间违规整酒现象进行暗访抽查,通过对部分乡镇、部分县直单位、部分村、部分群众的抽查,尚未发现一例违规整酒现象。

  “据我们调查,以前喜欢整酒的群众,现在都在忙于健身、学习、发展产业,很多老百姓对禁整无事酒都持拥护态度。”县治庸办的一名干部向笔者透露。

  为防止整酒风反弹,该县不断健全完善治理整酒风长效机制,实行宣传常态化,监管常态化。充分发挥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同时发挥民间团体作用,积极鼓励腰鼓队、老年歌舞团等群众组织自编自导狠刹“整酒风”的剧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节目颂扬新风典型,鞭笞违规整酒现象,营造宣传攻势不减,措施不松的氛围,让治理整酒风深入人心并长期坚持下去。规范婚丧嫁娶事宜,实行婚丧嫁娶申报备案制度,防止整酒“打擦边球”。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党员干部职工到单位或主管部门填报《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单》,村(居)民到所在村委会填报《婚丧嫁娶事宜申报备案表》。

  为移风易俗而动用行政手段,十分有必要。目前,鹤峰整酒风真的已经禁绝。鹤峰干群正集中精力搞建设,全心全意谋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来源:中国鹤峰网  记者 唐燕秋)

鹤峰狠刹整酒风:一条禁令改变一方风俗-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