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簡單易用,跨網頁與 iPhone 的工作好幫手「WorkFlowy」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簡單易用,跨網頁與 iPhone 的工作好幫手「WorkFlowy」

我們知道市面上已經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待辦事項軟體/網頁服務/app,雖說一分錢一分貨,設計精良、跨平台或跨載具的待辦事項服務往往需要付費,但其實還是有許多免費的工具,今天要介紹的「WorkFlowy」(workflowy.com)就是其中之一。

具備桌面版/行動版網頁與 iPhone 版 app

WorkFlowy 是一種典型的「Freemium」服務,即「基本使用免費,進階功能需付費」的模式。有桌面/行動網頁版,最近還推出了 iPhone 版 app(下載連結)。

使用者註冊後,會在空白的主畫面右下角看到一個區塊,WorkFLowy 為了讓使用者快速學會如何使用,準備了許多教學影片,一步一步教使用者如何建立代辦事項、子項目、標籤等功能。

使用者也可以選擇將教學影片關閉,有需要時再點選畫面右上角的「How-to」觀看。

要建立代辦事項清單很容易,只需要直接開始打字即可。點擊「+」可以建立新的項目。而每個項目左側都有「.」記號,將游標移過去後可以看見「筆記」、「完成」、「分享」、「輸出」、「複本」、「刪除」等選項。也可以拖最右邊的記號來改變項目的順序。

點擊建立好的項目之後,點擊「.」可以進入下一層的清單,畫面上方則會顯示項目的路徑,使用者可以輕鬆地切換。

「筆記」會直接出現在項目的下方,可長可短。「完成」會直接在該項目畫上刪除線。

「分享」可將該項目以連結方式分享出去,只有透過連結才能看到分享內容,並且可以設定觀看者「唯讀/編輯」的權限。另外一種分享方式則是給予特定 E-mail 帳號擁有者查看文件的資格,想要使用這種分享方式就必須升級帳號。

「輸出」其實就是讓使用者將文字按照格式或純文字複製起來,使用者可以選擇複製的範圍,將內容轉移到其他文件。

「複本」就是直接在清單中複製同一個項目。至於「刪除」,應該不必多做解釋 XD

WorkFlowy 的代辦事項編輯可以復原或是重做,只需要點擊畫面右上角的按鈕即可,或是使用鍵盤的快速鍵。

除了建立代辦項目清單,使用者還可以建立「標籤」,只需要在字串前加上「#」即可,也能在字串前加上「@」,表示將特定事件交由其他人完成。

使用者也可以在畫面右上角選擇是否將已完成的項目隱藏,讓畫面看起來較為乾淨清爽,也能把精神集中在其他未完成事項或是正在編輯的內容。

WorkFlowy 的免費帳號跟 Evernote 很像,都有每個月的限制,只不過在 WorkFlowy,限制從 Evernote 的「流量」變成「項目數量」。使用者每個月可以免費建立 500 個項目,如果想要建立更多項目,其中一個選擇是升級帳號,費用是每個月 4.99 美金或是每年 49 美金。另一種方式則是和時下很流行網路儲存空間服務 Dropbox 相仿,透過 Facebook 或 Twitter 邀請朋友加入,每邀請一位朋友,雙方都能獲得每個月額外 250 個項目的「好康」。

升級成專業帳號後,使用者可以自定 WorkFlowy 的佈景主題和字型,免費帳號只能讓使用者將字型在無襯線字型和襯線字型間切換。

Blooger、Twitter 創辦人也欣賞的服務

WorkFlowy 不但免費、介面簡單,又有行動版網頁,因此就連 Blogger、Twitter 的共同創辦人 Evan Williams 都很喜歡這項服務,九月底時甚至直接在 Twitter 上給予建議,認為如果能夠推出 iPhone/iPad 版可以讓整個局面大為不同。

圖片來源:Twitter

當然,WorkFlowy 早有計劃製作 iPhone app,他們的 app 在上個月稍早的時候上架了。所以現在使用者有桌面/行動版網頁和 iPhone app 可用,完全不需要擔心同步的問題。唯一要注意的是 WorkFlowy 行動版網頁和 iPhone app 不像網頁版有「分享」、「複製」等功能。

如果您需要的是一個沒有繁複視覺效果、方便輸出/分享、跨網頁與 iPhone 的代辦事項服務,或許可以試試看 WorkFlowy。

WorkFlowy 介紹影片:

WorkFlowy iPhone app 下載連結

 編按:本文刊登於 11 月份《 APP 情報誌 》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