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冰湖脫險的啟示 - 李碧華

網上一段短片:「鹿媽媽冰湖脫險記」,有所啟示。

 加拿大一個湖泊結了冰,鹿媽媽和鹿BB被困湖心冰上,牠幾番滑倒掙扎不起。身體較輕的小鹿捨不得離母而去。險況被善心人發現,自然資源部派出直升機救助。審視環境,冰薄且脆,工作人員無法下來運送,因踩上去便有危險,可能連人帶鹿都掉進冰洞中淹死;但見死不救又不可能,後來想出絕妙方法來援助。

 直升機低飛,機葉當作強力風扇向鹿媽媽吹去,一陣一陣的強風把牠推動,像溜冰般一下一下靠岸,牠終於登陸,多番試力站起來,走進樹林中,與鹿BB團聚了。

 救的人開心,看的人感動。雖也經進退維谷的折騰,費了勁但有成效,值得。這過程令我們更加明白:──

 (一)慈善也靠智慧來發揚光大,目的是有人真正受惠。(二)伸出援手若不奏效便只是「姿態」。(三)沒有把握欠點本事別當英雄,一不小心自己也需要額外援助,增加負擔。(四)愛你變成害你,會弄巧反拙。過於擾攘便是浮誇。(五)行善不需要任何報答──需要也不一定得到,最好忘掉。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