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日防衞白皮書 斥華釣島攪局

日防衞白皮書 斥華釣島攪局

日本鷹派政客安倍晉三再次拜相後首份《防衞白皮書》,昨天(周二)出爐。白皮書大幅增加關於中國的篇幅,指中國在釣魚台頻作「危險行動」,意圖強行改變現狀,對日本的安全威脅越來越大,並首次提出要提升日本獨自的軍事力量,被指是懷疑釣魚台發生衝突時美國會否出手。

日本每年的《防衞白皮書》,開首的篇幅都會評價周邊安保環境,近幾年定論多是含糊的「不透明」和「不明確」,但在走強軍路線的安倍再上台後,今年白皮書直指中國、北韓和俄羅斯威脅加大,「日本安保環境面對的課題和不穩因素,部份越來越實在、尖銳和嚴峻」。

白皮書提到周邊八個國家和地區的防衞情況,中國的篇幅佔1/3,將日本去年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種種反制措施,都悉數寫進白皮書,指去年9月至今年4月,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台12海里水域41次,出動戰機應對中國軍機306次,並重提年初中國軍艦用火控雷達照射日方艦機事件,縱使中國多番否認。

直斥中國威脅加大
白皮書指中國針對釣魚台的「高壓行動」,包括「入侵日本領海、領空和可能引起不測事故的危險行動」,「試圖根據本身主張,強行改變現狀,跟國際法格格不入」。

大談中國威脅後,白皮書稱要修改日美防衞合作指針,強化日美同盟關係,同時要強化日本獨自的防衞力量。日本新聞網指防衞省官員稱,日美軍事同盟是日本國防的基礎,但日本也需要強化自己的軍事力量,凸顯日本懷疑釣魚台起衝突時,美軍會否出手相助。

白皮書所提強化日本防衞力量,包括提高防空、潛艇監控和反導彈能力,以及離島防衞,並為此11年來首次加國防預算。在離島防衞方面,白皮書表明離島一旦遭攻擊或佔領,都會用海陸空一體的作戰方式應付,戰機、艦艇和陸上部隊全面合作迎擊或奪島,自衞隊將在西南地區部署沿岸監視部隊、建立快速反應部隊,並考慮建海軍陸戰隊。另外,國防預算當中已為可能採購無人機預留撥款,陸上自衞隊一名傘兵指揮官指情報對島嶼行動非常重要。

促建「海上聯絡機制」
提升軍力外,防衞大臣小野寺五典提出,日中防衞部門應盡快建立「海上聯絡機制」,以防不必要磨擦。共同社指日本雖堅持不承認釣魚台主權爭議,但為化解外交僵局,上月向中國提出可承認釣魚台爭議是中日有分歧的「外交問題」,但未知中方是否接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摘日方不斷渲染「中國威脅」論,製造緊張對立,「日本一些政治勢力借此鼓譟強軍備戰,頻繁舉行軍演,不得不令國際社會對日本的發展走向感到擔憂。」


路透社/中新社/日本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