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H股越恐慌越要買. 蘋果日報- 創量子基金威震市場

H股越恐慌越要買


■羅傑斯指中國有房地產泡沫,但當中國有問題時,會作更多投資。

【續捧中國】

美國量化寬鬆措施接近尾聲,中港股市即因收水憂慮而插水。另一邊廂,黃金價格亦由每盎斯1,800美元樓上,曾跌穿1,200美元。被視為中資股大好友的商品大王羅傑斯表示,兩者均為正常調整,他續看好中國增長故事,「中國將成21世紀最成功的國家」,認為H股越恐慌越要買。

面對現時內地增長放緩,羅傑斯不改其看法,認為每個國家或人都會面對挫折,中國亦不例外,但當中國出現問題導致股市大跌時,投資機會便會出現。

嫌中港污染嚴重
羅傑斯表示:「中國有房地產泡沫、通脹太高,當我見到中國出問題時,希望我有足夠智慧作更多投資。」他補充,H股將是投資中國的渠道,更寄語投資者,在市場恐慌時買貨,將獲得更大優勢,甚有股神畢菲特的投資哲學。

由於看好中國前景,羅傑斯讓兩名女兒從小學普通話,以英語及普通話作雙母語。為維持兩愛女的普通話能力,羅傑斯專程將住所西向東移,他表示,曾到大中華區覓居所,香港確實擁有美景,但污染太嚴重,內地亦有同樣問題,故他放棄移居中港的念頭。他續稱,新加坡人會說普通話又會說英語,所以最後決定定居新加坡。

金價插33%屬正常
金價由歷史高位急插33%至現時約1,250美元水平,羅傑斯仍然相信此為「正常調整」。羅傑斯強調,對商品市場的樂觀程度高於不少其他投資,雖然部份商品包括黃金價格正在調整,他認為屬正常現象,更以香港87年股災作比喻。他指出,港股87年股災甚至停市,當時人人以為牛市終結,但其後越升越有,每次經過股市震盪,都可見港股創新高,現時商品價格正屬「正常調整」。

发自我的 iPad

國際炒家樂做住家男


■現時的住所只是租住,因當年趕忙為女兒選校而遷入,日後安定下來才計劃置業。

【人生轉變】

自言曾經過份投入工作、對市場過於熱心的羅傑斯,在訪問過程中經常提到家人,今時今日的羅傑斯已經變成住家男人(family man)。將國際著名炒家,變成住家男人的,正是其兩名女兒Happy及Beeland Anderson。

為愛女租住新加坡寓所
在訪問的過程中,羅傑斯表示不希望記者在其位於新加坡的寓所拍太多照片,因為他的太太不欲其家居環境被公諸於世。他更道出一個叫人吃驚的事實,指現時居所只是租住。

堂堂商品大王羅傑斯,竟然沒有置業,莫非因為新加坡樓價太高?羅傑斯解釋,新加坡有條例指明,學校於居所不可超出一公里範圍,為讓女兒入讀最好的學校,他們一家要搬到現址,當時時間太趕,故此先行租住,現時女兒安定下來,正考慮租轉買。

談到中國前景時,羅傑斯不忘提醒記者,他兩名女兒說得一口流利如母語的普通話,而長女更剛在新加坡一個公開的普通話朗讀比賽贏得冠軍。他洋洋得意地說:「(該比賽)應該是首次有白人在比賽擊敗眾多中國人。」

他亦寄語兩名女兒,希望兩人的成長與其他普通人無異,故不欲他們向外提到自己的父親為鼎鼎大名的商品大王。


■商品大王的寓所除了有健身空間,亦有網球場及私人泳池。

創量子基金威震市場


■羅傑斯與金融大鱷索羅斯(圖)合作,成立令各地金融市場聞風喪膽的量子基金。

【回報超高】

其實商品大王之名,並不足夠道出羅傑斯的投資眼光。最為人熟知的他曾於70年代,與金融大鱷索羅斯合作,成立令各地金融市場聞風喪膽的量子基金,10年間回報高達42倍。惟其後兩人的投策略出現分歧,最後分道揚鑣,羅傑斯表示,已有超過30年未與索羅斯會面。

吼中次按危機沽空兩房
除咸豐年代的量子基金外,羅傑斯亦在約10年前開始留意中國,更密密在H股市場吸納中資股,適逢當時香港開放自由行及傳出港股直通車概念而盡吃甜頭。其後,在「全民股神」的07年期間,羅傑斯看中別人看不到的危機,正是次按風暴的醞釀,故他亦趁機沽空政府包底的房利美和房貸美而再一次獲利。

作為一個投資者,羅傑斯不算活躍,他解釋稱,現時投資策略為趁低吸納,至其到升見合理價值才沽出,每每會持有數年時間與港人的即日鮮投資策略不同。被稱為商品大王並成為投資界名人,羅傑斯直言:「對 我、對任何人而言均非常困難。因為你永不會讀到失敗者的故事,只會知道成功者的故事。」

除了投資之外,羅傑斯更兩次分別駕着電單車及私家車環遊世界,為了擴闊視野之餘,更加有助他搜尋世界各地的投資機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