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河北山寨博物館藏伸脷獸首

河北山寨博物館藏伸脷獸首
內地山寨文化氾濫成風,連博物館都造假!河北冀州市一家民辦博物館,被指展品很假,它除藏有「炎帝製造」青花人物紋罐,更收藏如身穿中山裝、分有性別的元代12生肖青花文物。網民調侃,山寨博物館的藏品令人嘆為觀止。

內地作家馬伯庸上周日偕友參觀冀寶齋博物館,展品以瓷器為主,號稱橫跨炎黃時期至清朝。他笑稱,該館最大特色是文物充滿穿越感,民間一般認為青花瓷器起源於唐代,但該館不單收藏隋青花、魏青花,還有炎帝製造的青花人物紋罐。此外,該館不少館藏尺寸大得離奇,包括1.92米漢代五彩瓷器、比一般約30厘米的長頸瓶高10倍的東漢五彩長頸瓶。而館內還收藏多款造型古怪的生肖文物,如身穿中山裝的元代「青花釉裏紅描金十二生肖」及周朝版銅製12獸首,當中龍首伸脷,造型趣怪。

馬伯庸直言,被一件又一件的神品所震撼。冀寶齋博物館建於2007年,由冀州市二鋪村投資5,400萬元人民幣興建。曾有專家質疑,其為低仿假貨集中營,但館主王宗泉反駁:「專家沒見過的東西就是假的?」


廣東南都網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