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否認貪污500萬元 薄連發27提問反擊

否認貪污500萬元 薄連發27提問反擊

被稱為世紀審判的薄案庭審高潮迭起,場面火爆。在昨日法庭對被告涉嫌貪污公款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罪行進行調查時,薄熙來絕地反擊,不放過任何發問機會,指摘包括妻子谷開來在內的證人證供前後矛盾,不足為信,並連番凌厲追問和發表長篇大論,斷然否認自己的第二宗工程貪污罪。由於控辯雙方唇槍舌劍,法庭調查超過五小時,其中僅雙方交叉詢問環節就長達一小時。

曾任大連市城鄉規劃土地局局長的王正剛出庭作證,指薄熙來授意他將500萬元工程款項傳入谷開來的指定賬戶。2002年大連一涉密項目完工後,上級撥給大連市政府500萬元。王為報答薄對他的提攜,建議將這筆無人知曉的撥款給薄「補貼家用」,他指薄回答「可以」,並親自打電話給谷安排收錢。在谷的安排下,由薄的小學同學、律師趙某經手將這筆錢傳入谷的律師樓的賬戶。

谷開來的證詞說,薄熙來在遼寧任省長期間,有天薄熙來告訴她「正剛想找你一下」,薄稱:「你的律師事務所不是關了嗎,你不是老埋怨我嗎?王正剛可以幫幫你的忙,給你一筆錢,數額挺大。」薄讓谷和王直接談。谷還稱與王沒任何經濟往來,所以敢收王的錢,是「瓜爹(薄熙來)的意思」,因為他做事穩重,不會出事。法庭還出示了薄今年4月的親筆供詞:「此款進入我妻子相關賬戶,造成公款私用,我願此承擔法律責任,此事的發生,我很慚愧,很懊悔。」


■在昨日上午審訊涉貪一案中,戴着眼鏡的薄熙來經常低頭用心抄筆記。美聯社

薄:不會電話安排收賄
在昨日的庭審中,薄熙來質疑王正剛證詞不實,一口氣向他發出27個提問,咄咄逼人。他稱對一個領導幹部來說,「補貼家用」不能成為打動人心的理由,也不會不顧安全在電話裏安排貪污贓款。薄的大兒子也在國外留學,從來不擔心他們有甚麼困難。他又指谷開來收入非常好,她有五個律師所,是全國收入最好的律師事務所,至少掙了二、三千萬元。谷還稱薄瓜瓜有獎學金,「我有甚麼理由擔心他們有甚麼困難呢」?

薄熙來還反復質疑谷開來的證詞矛盾,當審判長反問薄「你認為谷為了減刑才做相關證言」時,薄答道:「我們是27年的夫妻,我不願對她進行猜想,但起碼這種情況不能排除,她的幾次證詞是不一樣的。」根據央視庭審畫面顯示,薄昨戴着眼鏡,低頭用心抄筆記,比前兩天緊張,為質詢和自辯做足功課。

《蘋果》記者

薄熙來精句
• 「讓我收錢,總得說出一些理由來,他剛才講因為我老婆孩子在外面,想給我補貼一點家用,這個理由對一個領導幹部來說,是能打動他人心的理由嗎?」

• 「上面有500萬,是工程款,王正剛出了個好主意,留給家用,拿去用吧!這符不符合貪污犯狡詐的心理狀態?」

•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和我說話時,我先要求他們關手機,我是一個比較謹慎的人,我會不會通過有線無線,指示谷開來把這500萬拿下來?」

• 「我對谷開來是有感情的。她是一個比較脆弱的女性,加上經濟情況她必死,通過檢舉很快就能出去了。那她檢舉誰呢?所有我的指控都出自谷開來。」

• 「谷開來證詞說王正剛跟她講有筆錢給誰都一樣,我問王時,王否認有這句話。如果王正剛真給我說這句話,反正有這筆錢,給誰都一樣,我不扇他耳光才怪呢!」

• 「為甚麼就一定確定張三李四說的是真話,而我說得就是假話。」

資料來源: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微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