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王立軍作供 「遭薄拳打爆嘴溢血」

王立軍作供 「遭薄拳打爆嘴溢血」

「我不僅是證人,還是薄熙來案件的被害人。」去年初闖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昨以證人身份,身穿白襯衣出現在山東濟南中級法院第五審判庭,與薄熙來當庭對質。他在證詞中披露因向薄滙報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案情,遭薄拳打致使嘴角流血,加上他身邊的工作人員離奇失蹤,生命有危險,於是叛逃。薄當庭承認誤信谷,以為王恩將仇報,授意別人誣陷谷,所以摑了王一耳光。

昨日下午,法庭就薄熙來被控第三宗罪即濫用職權進行調查,正服刑的薄熙來前下屬兼親信王立軍被傳到庭作證,出庭時間約一個半小時,控辯雙方及被告人分別向王盤問。王說,去年1月28日向薄報告海伍德案情,「確切地說我已經告訴他伍是被谷開來殺死的,詳細給他講怎麽去的、怎麽投毒……後來他問我真的是谷幹的嗎?我說是她幹的,她本人也承認。」


■昔日親信王立軍昨出庭作證,被視為薄案的另一個高潮。美聯社

薄:王恩將仇報
第二日上午,王立軍被叫到薄辦公室,「他先是大罵……三分鐘後走到我跟前,突然一拳打在我左耳,不是一巴掌的問題,我身體稍稍動了一下,嘴角流血,耳朵流東西……我還是很平靜地對他說,這個事應當面對。他拿起水杯就摔。摔的時候他說,我絕不接受,完了之後,他還想實施暴力,被人勸止。」在被公訴人問及「你是在甚麽情況下進入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時,王答道:「當時很危險,我受暴力對待,我身邊工作人員和案件的偵辦人員失蹤了。」

薄熙來在供詞中說,在王立軍跟他講起海伍德案後向谷開來核實,「谷開來非常暴怒,當時她說都是王立軍污蔑。我給她講,據說有幾個人都檢舉你了。谷開來說都是王立軍教給他們的,是王立軍教一句他們寫一句。谷還拿了一份公安局證明,證明海伍德因飲酒過度心臟病猝死」。薄說,他相信了谷的話。「在我印象中谷開來是一個文弱女子,她不可能殺人,而且她與王立軍關係極好,怎麼突然冒出這麼一個事情來?第二日,我質問王:『你昨天跟我說有人檢舉谷開來殺人,是有人檢舉還是你授意的?』王無言以對,我認為他恩將仇報,反說谷開來殺人,所以我扇了他一耳光。」


■薄熙來聲稱自己沒有逼走王立軍。路透社

王立軍否認想換崗位

薄熙來稱,2月2日讓王立軍「免兼」公安局業務,不是「免職」,因「王立軍自己說要交換崗位、減輕壓力,所以索性就調了」,而相關人員稱王是「休假式治療」,他並不知情。不過,王當庭否認說過要換崗位的話。與此前當庭否認受賄、貪污罪狀不同,薄熙來昨放低身段,承認在濫用職權問題中有過失,影響國家聲譽,關鍵時候不冷靜、嚴重誤判等,願意承擔責任,但過錯不等枉法。他說,「一是我沒有徇私枉法想袒護谷開來。二是我沒有想弄虛作假,搞虛假的醫療證明和休假式治療的微博。三是我沒有想逼走王立軍,把他逼到美國去叛逃。」


《蘋果》記者/新華網


巨人庭警換人
【點滴】


押送薄熙來上庭的兩名巨人庭警,連日來被質疑是臨時演員及傳為山東籃球隊教練後,濟南中院終換人,從昨薄及王立軍當庭對質的照片顯示,薄原來身旁的兩名庭警,轉由兩名身材同樣魁梧的庭警代替。至於外界關心的警號問題,因角度欠佳難以辨認。

台主播:薄西瓜
【點滴】

薄案備受中外媒體矚目,台灣TVBS新聞台七時主播謝向榮,昨日晚間播報薄案,提及薄瓜瓜的新聞時,竟一時口誤,不小心將他的名字念成「薄西瓜」,但謝不因口誤而手忙腳亂,隨即馬上更正。網民大讚,果然受過專業訓練。

薄子:每周花8元
【點滴】

薄瓜瓜被揭生活奢華後,內地瘋傳他在2009年接受《青年周末》採訪時,提及赴英讀書生活清苦,租住近似貧民窟的寓所,每周僅有折合約8元(人民幣.下同)零用錢,晚上挨餓去學校廚房偷菜。但證詞指,他多年來僅旅行及小開支已花徐明300多萬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