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亞洲週刊-專訪:律師李莊

 

專訪:律師李莊

薄熙來剋星李莊談薄案

江迅
2013年0月0日 第27卷 35期

李莊律師認為,薄熙來很會及時捕捉法庭的變化,不時調整辯護思路,與徐明對質避重就輕,懂得烘托氣氛,對王立軍提供毒品給谷開來,也打出親情牌,但罪行已形成完整的證據鏈。

李莊:肯定薄案的審理過程(彭偉豪)

薄熙來案在濟南開審那天,李莊在北京家中最後一次審閱三十萬字自傳《李莊案真相》。這位重慶「打黑」受害者、為被誣告人士辯護而反被羅織罪名成為階下囚的北京律師,被視為薄熙來剋星。日前,他接受亞洲週刊訪問,談對薄熙來案審理的思考。他說:「這是一個重大信號。濟南中級人民法院給全國各級法院做出了一個表率。中國的律師對此感受是最深的,中國大陸二十多萬律師,誰也不會說這次濟南中院做的不好,他們天天上法庭,深深知道當下中國法院所謂『公開』的方式是什麽樣的。」以下是訪問內容紀要:

你如何評估這次濟南中院的公開審理?

印象非常好。首先是法庭的公開做到了中國司法史上的最大限度,整個庭審開了中國司法史上的一個先河。所謂公開審理,允許群眾旁聽,這個口號喊了很多年,但始終沒有實行,尤其是重大敏感案件,不可能讓老百姓隨便拿身份證就來旁聽,都會以法庭小、沒座位等原因,不讓媒體進來。李莊案也好,薄熙來案也罷,有成千上萬的人想要來旁聽,但是中國根本沒有這麽大的法庭,超過四五百座位的都沒有。這就給很多司法腐敗、暗箱操作創造了溫牀,尤其是故意人為製造冤假錯案,見不得光,就弄一個一二十人的小法庭。所以在現今的中國,想真正公開透明的法庭審判很困難,容不下再多的參加旁聽的公民。

你是說,中國當下的法庭現狀,與人民日益增長的法律意識、參加旁聽的意識,是有差距的?

對,我建議,凡是遇上重特大有爭議的敏感案件,都應該到當地的體育館或者大會堂,讓盡可能多的民眾參與進來。濟南這次就搞得非常成功,雖然法庭只能坐一百多人,但基本上全世界關注此案的人都進入了法庭,無非就是延後了幾個小時,所有記錄幾乎都公開,相當於老百姓都參加了庭審。雖然和身臨其境的現場感還有一定距離,但基本上已經是中國法制史上空前的一次大膽的嘗試。濟南中院通過微博公布了庭審筆錄,基本做到了公開、透明,給全國的法院做了一個示範。如果這是高層的決定,那將是我國司法改革一個強烈信號,為以後各地、各級人民法院在審判有重大社會影響、受世人矚目的案子上做了表率。

全國律師協會首度發布的《中國律師行業社會責任報告》剛剛披露,中國大陸有一萬九千多家律師事務所,有二十三萬多名律師,據你所知,你身邊的律師朋友怎麼評價此案的審理?

長期來,很多律師代理案件都遭遇到「三難」,一是會見難,二是閱卷難,三是調查取證難。律師代理申訴,要複印卷宗,常常遭法院刁難,說文件所涉問題敏感,要保密,不能複印。你再保密、再敏感、再有重大影響,還能比薄熙來案更保密、更敏感、有更重大影響嗎?所以,濟南中院既然敢把偵查階段的一些錄音、錄像,包括谷開來的錄像,所有的庭審筆錄、證據卷宗都公布了,這都是最高人民檢察院的,你其他各省市自治區的法院還有什麼理由不公開材料,還要阻止律師複印卷宗?所以濟南中院這個可能是一個特別重大的司法改革的利好信號,號召所有的各級人民法院都向濟南中院學習,把所有的證據都放在陽光下,看看誰還敢搞暗箱操作。

真刀實槍審理不像演戲

你對薄熙來案審理,還有哪些印象呢?

外界有說薄熙來案是事先排好的劇本,透過這幾天的審理所透露的訊息,可以看到這是真刀實槍的審理,而不是在演戲。公訴人、辯護人和被告都是竭盡全力,審判長居中的定力把握到位,不偏不倚,不卑不亢,非常中立,認真傾聽各方訴訟參與人的發言。法庭記錄很出色,速錄員的水準高。濟南這次審判,對外界一些「秘密排練」、「背劇本」等傳言是粉碎性打擊,而且大家也都看到了,法庭上無論是公訴人、辯護人,還是被告人,都竭盡全力,真刀實槍博弈,完全不是像傳言中的「演戲」。

你怎麼看薄熙來在庭上突然翻供?

薄熙來對自己的所謂罪行是非常清楚的,也做了非常充分的應對準備。他是突然發力,所有公布出來的偵查階段他親筆的悔罪書,無論是給中紀委還是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當時他認罪態度都非常好。但突然翻供,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根據薄熙來的脾氣秉性、為人處世,他要是不翻供就不是薄熙來了。意料之外是沒想到他全面推翻,大大小小的罪過、所有的證人證言全部否認。但他忽略了一個問題,他在否認這一切的同時,實際上從他的漏洞和前後矛盾中,也默認了很多事。翻供可以,依法有兩條路,一是證明遭到刑訊逼供;二是取得相反證據足以推翻原供述。如對親筆供述僅憑自己當時「壓力大」為由而翻供,非法定理由。若他再承認偵查期間「文明辦案、吃住都好、伙食不錯,醫療保障」,則翻案成功可能性幾乎為零。

請舉例說說他的漏洞和前後矛盾。

比如前面他說根本沒見過徐明,他那種人沒檔次,我根本瞧不起他,跟他沒有共同語言。結果徐明突然一出庭,他就有點慌了,他問徐明法國的房子你跟我說過嗎?徐明說兩次,一次是在你瀋陽的家裏廚房看幻燈片,還有一次是你親自給我打電話,在商務部樓下停車場的過道裏,薄熙來沒有反駁,這就是默認。薄熙來的性格,他可以大罵谷開來卑鄙無恥,但是對徐明他不敢罵,因為他心裏是理虧的,是有鬼的,他馬上話題一轉,避其鋒芒,連問了十三個問題。薄谷開來和薄瓜瓜在國外一年花幾百萬,你跟我說過嗎?我給你辦事以後,向你索要過什麼好處嗎?他們在國外什麽時候買機票,一年買多少次,每次多少錢你跟我說過嗎?問這些沒有用,但是卻製造出十幾個「沒有」。實際上這幾個「沒有」,跟他是否有罪沒關係。問一些和案件沒關係的問題,可以烘托法庭的氣氛,讓不了解情況的百姓覺得,薄熙來咄咄逼人。但是內行看門道,薄熙來到底有沒有罪,在場的律師、法官、懂法律的人都知道,薄熙來的罪行已經形成了完整的證據鏈。

你認為薄熙來在庭上最精采的表現在哪兒?

薄熙來在案中前後矛盾的方面很多,但他會及時捕捉法庭的變化,不時調整自己的辯護思路,這是被告人裏比較上乘的。比如他聽到太太的消息後,他打了一張親情牌,說這麽多年疲於奔波覺得很內疚,尤其是聽說太太吸毒,王力軍給谷開來提供毒品,聽到這個消息後很痛心,覺得對太太很虧欠,這感動了不少人。但隔離一天他就突然翻臉,因為法庭播出了谷開來對他不利的錄像和證言,他看到後馬上調整策略,主動承認曾有外遇,就是為了讓民眾知道,谷開來跟我是有隔閡的,所以才煽風點火想置我於死地。他沒有刻意說,只是在人不經意時輕輕拋出外遇的事,既顯得自己磊落,又能從側面讓公眾對谷開來的證詞的評價降低。這是薄熙來最精華的一筆,幾天開庭,我對他這一次表現評價最高。(實習生董曉雪整理採訪錄音文字)■

亞洲週刊-專訪:律師李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