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殘忍,會使掌權者謙卑 李怡 一分钟阅读 2012-12-31

 

殘忍,會使掌權者謙卑 李怡 一分钟阅读 2012-12-31    本周所選的名言,是羅馬時代希臘作家普魯塔克的話:「對政治人物無情,是偉大民族的標誌。」  普魯塔克(Plutarchus,約46年─125年)這個古希臘作家的這句話,因英國二次大戰首相邱吉爾引用而傳誦後世。  2002年,英國廣播公司選出邱吉爾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人。這位領導英國與納粹決戰到底並贏得勝利的「最偉大的英國人」,戰後由於工黨提出福利國家的目標對英國社會有吸引力,導致邱吉爾在選舉中慘敗。1945年7月邱吉爾卸下首相職務時,說了普魯塔克這句話。   既是偉大民族,何以對政治人物殘忍?  邱吉爾如此,戴卓爾夫人如此,美國的幾位傑出總統,林肯、甘迺迪、列根,都遭暗殺,前二人甚至被殺斃命。美國的開國總統華盛頓,因與英國訂立和平條約,被各界指為喪權辱國,有人甚至說要「一槍處死他」。  這樣對待盡心盡力為國為民的政治人物,難道是「偉大民族」嗎?   不錯,正是這樣不計前功、只看近績的人民,才是偉大民族。因為這樣的民族永遠往前看,永遠不會眷戀過去。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一個政治人物的崛起,總會有過一些好的表現。如果人民永遠以他過往的功績去評估他的七分功三分過,或六分功四分過,永遠肯定他,尊敬他,甚至崇拜他。這樣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  人民對政治人物殘忍,會使所有掌權者謙卑,因此英國前首相貝理雅的告別演說有這麼一句:「當我成功的時候,我要感謝英國人民;當我未能滿足你們的要求,我要說一聲對不起!」  掌絕對權力的「偉大領袖」,永遠不會對人民說「對不起」。  我曾經以這句話為題寫過一篇文章。有網友在留言上寫:「對人民無情,是『偉大』領袖的標誌」。對人民無情的,是國家主義社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