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空襲五大風險 美恐難全身而退


空襲五大風險 美恐難全身而退

美國奧巴馬政府認為有限度空襲可教訓巴沙爾之餘,亦可減低美軍損失風險,分析家和外交官卻指以下五大風險,可能令美國全身而退的如意算盤打不響:


1.收不到預期效果


空襲未能阻止巴沙爾繼續屠殺平民,奧巴馬面子受損下,有壓力要擴大軍事介入程度,令美軍始終要捲入戰爭泥沼。


2.敍利亞報復


敍利亞攻擊鄰國以色列報復,約旦、沙地阿拉伯、土耳其和阿聯酋等美國區內盟友為免被視為支持以色列,可能出現分化。


3.伊朗攪局


伊朗可煽動伊拉克、也門、巴林和黎巴嫩等國家的什葉派民眾反政府,亦可能封鎖石油運輸要道所在的霍爾木茲海峽,令美國要進一步用軍事行動回應。


4.恐怖襲擊


空襲可能導致無辜平民死傷,在中東引起反美情緒,阿蓋德和真主黨等恐怖組織乘機襲擊區內美軍和盟友目標,如巴林的美軍第五艦隊基地。


5.俄羅斯漁人得利


受空襲後,巴沙爾政府勢向俄羅斯求助,如能捱過危機,俄羅斯在中東影響力勢增大,可能進一步鞏固伊朗和敍利亞的中東反美軸心,令中東不穩。


《今日美國報》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