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亞洲週刊-李歐梵:與書本談戀愛

 

李歐梵:與書本談戀愛

陳金偉
2013年8月9日

2013年書展,李歐梵教授的演講題為《全球化下的人文素養》,他教授讀者把受全球化影響下的書和文字,重新下定義,並指出其受到的挑戰。他指出,人文素養這題是老派的字詞,可能令人反感,但他不覺得年輕一派就配不起素養這詞,故以日常生活的全球化現象重新把素養討論一遍。他指,素養等於心靈的滋養,但素養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要積累起來也不容易。李歐梵認為全球化下的文化素養,很易受隨波逐流的想法而改變。

李歐梵香港書展演講

他分享了自己對閱讀的看法,表示基本的閱讀態度就是要把生活節奏慢下來,要慢慢品味書,看之前摸摸書本,與書作交流。書本在全球化下,價值並不如前,因為很多資訊已漸漸把書本取代。但李教授有一個很好的觀點,流通量大的資訊與實質可拿在手的書本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其細味性。李教授開玩笑說,讀者要與書本「談戀愛」,作深層的閱讀,而非「一夜情」。全球化下的網上閱讀講求的「快」,就像「一夜情」般,資訊性文字像陌生人般,第二天被忘記得乾乾淨淨。他教讀者把書視作為情人,看完之後再多看幾遍,表示認真看書後會被書感動,改變讀者的想法及性情,令世界攜手走向更美好。他又指,自己看書的慾望是來自自身的好奇心,指這種滿足感不可低估,從等不及而渴望馬上解決慾望,有時侯可幫助自己慢慢品味,學會比較,培養出素質。

亞洲週刊-李歐梵:與書本談戀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