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易信:无节操、谋上位_第1页_福布斯中文网

 

易信:无节操、谋上位

2013年08月22日

用户是男人,社交沟通工具是女人的话,那这个男人身边的女人已经换了无数茬了。从最早的ICQ,到MSN,到QQ,到米聊,都一度风光,但又都一个个沦为“前任张太”。其间还有未能上位的小四若干:gtalk,网易泡泡,新浪UC,Lava Lava … 早已被人遗忘。现任张太叫:微信。

按照历史规律,早该有年轻貌美者出来挑战微信了。虽然挑战者未必一定获胜,但浑水总有鱼,混战总有利,也给看官说者增加很多谈资。只是这次让我略微惊讶的是,扛旗挑战微信的,居然不是同为互联网四大美女3TAB中的A或者B,而是默默无闻在养猪的小女子网易。

“新小三”易信从功能上说,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1)声音效果非常清澈动听,回过头再听微信的语音,就觉得味同嚼蜡了;2)可以给手机联系人免费短信。有人说有很大延迟,我试了一下,基本还是即时的;3)给任意联系人固定电话或手机语音留言,易信会打电话过去,播放留言。我用家里电话试了下,到写完这篇文章,电话都还没响;4)据说群权限相对微信的40人,放大到100人,甚至可能会更大;5)易信表情极其丰富可爱。

当然,也还有些不足之处。比如:1)因为语音清晰,传输速度明显慢于微信,影响即时沟通感受;2)听语音时,屏幕会暗掉,语音会断掉;3)任意电话语音留言,据说还有免费短信,延迟很厉害。

用户,你会让易信上位吗?

基于易信和微信现在的功能对比,如果我的好友们两边全都在的话,我会选择用更强大有趣的易信。易信功能还有些不稳定,但我相信那是时间问题。周一易信上线,周三就出了更新,这很快。关键是,易信能不能在非常短时间内,聚集我绝大多数的好友,极速建立圈子。

这很难。我们知道,好友网络在一个平台上建立起来,圈子越大、越多,迁移到其他平台的麻烦程度就越高。以我同学群为例,一开始建立在QQ上的初中、高中群,就一直在QQ群上,一直没有迁移到微信;一开始建立在微信上的MBA群,也没有再去QQ开分舵。好友网络的迁移成本,门槛之高,是新任小三易信的最大挑战。这也是若干前任小四们惨死的最大原因。怎么办?面对如此强大的、已经绝对垄断霸占了用户的正室微信,易信应当如何上位?

易信一咬牙,后来者,唯一的办法就是:无节操。易信抛出了迅速建立还有网络的杀手锏:无需对方确认,只要知道对方手机号码,就可以加为好友,发消息,留语音。

很多用户一开始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认识,有号码,发消息,有什么不对吗?问题是,很多人有你的号码,未必认识你。比如,我每天都要收到至少5个陌生的推销电话,10条垃圾短信。有些无良商人,坐拥上亿人的手机号码。电话短信这些,好歹还是有成本的。通过易信发文字广告,语音广告,连成本都省了。给我发消息,需要我验证,是即时消息工具保护隐私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强关系圈子还比较清静的基本保障。把这最后一块遮羞布扔掉,一时爽快了,后患无穷。无数“精准营销”公司,正又精又准的盯着你呢。

拥护者会辩护:那,短信一直是这样啊!短信是上个世纪的产物。和身份证号码里居然有生日一样,是漠视隐私权时代的一个BUG。早期的QQ也因为这样的不重视,变得很乱。有了验证以后,QQ干净了很多。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短信防火墙的原因,这些防火墙,都是对这些BUG的修复。利用上世纪的BUG,制造易信式的“病毒”传播,这次,网易真的是无节操,没下限了。

当然,我想,网易也已经预测到了饮鸩止渴可能带来的混乱不堪的氛围。等到易信的朋友圈迅速建立到一定的程度,也就是她正式上位之日,一定会出一个修复,杀掉她亲手制造的病毒,打击各种小广告。你问她那为什么当初还要这么做,她会一摊手:面对微信这样的正室,我还能怎么做呢?我都是为了你好。

是的。当初阿里的淘宝借助“免费”上位,赶走eBay;百度的搜索借助“父母”上位,赶走谷歌;腾讯的微信借助“QQ”上位,赶走米聊;360借助“免费”上位,赶走众杀毒软件,3TAB四大巨头都是这么干的为什么我不能?只是,也许,这次,网易的下限摆的太低了。

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太激烈了,一日三秋,翻天覆地。易信正告前任张太,我来了,你就是因为没有搞好自己。有一天,也会有人如此正告易信。是为轮回。

易信:无节操、谋上位_第1页_福布斯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