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5) 韩寒不配谈李敖 —- 作者:行在阳秋

 

韩寒不配谈李敖 —- 作者:行在阳秋

2012年7月29日 19:31

韩寒不配谈李敖 —- 作者:行在阳秋

(作者是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研究生)

韩寒经常提到李敖。按照署名“韩寒”文章和南方系报道的说法,他对李敖的态度经历了崇拜(钱钟书天下第一,李敖天下第二,我韩寒天下第三,见南方周末长篇“特稿”《差生韩寒》)到“都不好意思说”(见“韩寒”长微博)的转变。“都不好意思说”他喜欢过、崇拜过李敖,足见他现在对李敖的贬损态度。我们这样理解,不会走失韩寒的本意。

阳秋分析韩寒这种态度,得出如下理由:

  1. 李敖父子和陈文茜公开嘲讽过韩寒,所以韩寒携带私恨;

  2. 韩寒把自己放在“公民领袖”、“意见领袖”的位置上,以与大陆当局作对为荣。用简单的敌我判断,韩寒遂把“媚共”的李敖,摆到自己贬斥的位置。

韩寒,你错了。

你也配谈李敖??!!

私恨的问题,先不必谈。

二十世纪以降,依照阳秋很不全面的印象,只有三位怪杰是少年得志,二十余岁便已名满天下,他们是:

梁启超、胡适、李敖。

这三位俊才,哪位不是才华横溢,哪位不是在才华之上,还勤奋有加?

李敖因战乱,十四岁到台湾,二十岁进台大,二十四岁~二十六岁入伍,二十八岁第一本《传统下的独白》出版,就此一发不可收。请记住,二十八岁。勤奋的天才,也需要积攒到年近三十,方能喷薄而出火山大爆发。天才如李敖、锺书,也都要二十余岁,方能锥处囊中昂扬于世。

李敖的经历,用不着阳秋整理。名满天下,谤亦随之。但阳秋肯定,韩寒虽然提到《李敖快意恩仇录》,他读过多少李敖?

阳秋愿摘选《李敖回忆录》的几段文字:

最令我魂牵梦萦的,是在新鲜胡同小学中,有我神秘的初恋。这女孩子叫张敏英,北京人,长得清秀脱俗,长形的脸,眼睛不大,但是晶莹而有灵气。她身材高瘦、性情温和,是最最可爱的小女生。功课也好,尤其写了一手好字。我最初感到她的存在,是在四年级的时候,她在我隔壁班上。五年级后,她和我同分到五丙,老师排座位,一度还并排在一起,令我感到一种莫可名状的快乐。…………我一生忧患,所存美丽的回忆无多,但是对张敏英的每一件,都是令我最感温馨。最感神往的。人生一世,能有这样清纯的、单一的回忆而不掺杂任何俗情与尘网,洵属罕见,而它却是罕见中的极品。我一生中的许多经历,都不想重过。但是如果时光倒流、少年可再,我梦魂所依,除此而外,却无复他求。——只为了她是我第一个小女生、只为了她是我永恒的小情人、只为了那一段少年奇情、只为了那一场春梦无痕的初恋,我愿在时光倒流中停止,在停止中死去,我并不希冀她做我的朱丽叶,但我若能长眠在她怀里,我就宁愿不活十三岁以后的我了。

我有这么好的写作能力,和我从小就养成了重视课外书的习惯,也养成了买书藏书的癖好有关。到台湾时,我的全部财产是五百多本藏书,进台中一中后,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这个中学的图书馆里。这个图书馆的藏书相当丰富,我以义务服务生的资格在书库中泡了四年之久,使我对一般书籍有了不少的常识。最使管理员们惊讶的是,我甚至可以闭起眼睛,单用鼻子就可以鉴定一本书是上海哪个大书店印的,这是我最得意的一门绝技。

大学生这一阶段,我过得相当吃力。原因是“世俗的我”和“理想的我”的冲突:在内心深处,我高蹈自负,以超人自勉自许;但现实上,我没有足够的力量完全摆脱或操之在我,因此,年复一年陷在冲突局面里。……我一生如果时光倒流,重过一次,我宁愿少活十年,也不要重过中学生、大学生那段日子。——成长的岁月其实是痛苦的。依靠别人的,那是“世俗的我”的沼泽,绝非“理想的我”的处遇。大学时代的结束,表示自己能够慢慢走向独立、走向茁壮、走向真正的独行其道。对“理想的我”说来,这才是真正的起步、真正的开始。

在国民党的“废墟”中,我年复一年,不断地要盖“小建筑”、寄“小希望”,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坐牢必于是、出狱必于是,我已学会收割时绝不流泪,因为我未尝不知道镜花水月总成空,但空又何妨,我们是男子汉啊!

韩寒必知李敖风流俊彦、卓荦奇伟,韩寒一度必然以敖之自比,乃至于眼高于顶、得意忘形,韩寒必然有过“飞上枝头变凤凰”的躁狂心态——我岂在李敖之下?韩寒和韩寒的代笔者们,你们可知敖之的心路历程、坎坷经历?

韩寒“四五张信用卡一个女人一张”的时候,你一定在不时拿自己同敖之、乃至更久远的风流名士相比,但你可知敖之生命最纯美的初恋?你炫耀不读书也能口吐莲花,有点敖之大学功课不及格也引以为傲的意思,但你可知敖之如何闭门苦读、斗室求真,以至于一摸书皮就知出版信息?“公知”、媒体力挺你做“公民韩寒”,并持续消费政治,俨然一位意见领袖(其实是欺世盗名)之时,你一定也不时拿自己和李敖照应,但你可知敖之怎样从惨绿少年到铁骨斗士?可知敖之如何不忧不惧?可知敖之如何磨砺奋发?可知敖之如何傲然卓立?可知敖之怎样从容楚囚?

邯郸学步,非驴非马。不愧屋漏为无忝,是谓韩寒。奉劝韩寒,早日摆脱“世俗的你”,迈入“理想的你”。

“韩寒”以李敖的政治立场,而蔑视李敖?

韩寒太小瞧李敖了,也太小瞧公众的政治认知了。敖之快意恩仇,敖之不避艰险。骂蒋介石祸国殃民,诉蒋经国老贼臭史。指李登辉惑世诬民,斥陈水扁欺世盗名。刺贪刺虐,直斥权贵。请记住,敖之的战斗文字是指其姓名,而不是泛泛地对某个体制、某个机构隔空喊话——如此同影子作战,如此媚俗上位,说一堆迎合大众的废话,敖之是绝不会的。李敖以暴虎冯河、赤手搏虎般的勇气同国民党作战,同敌人作战,哪怕牢狱之灾,哪怕群小咻然,数十年来他傲骨铮铮,至今不休。

敖之是真斗士,骂遍斗筲之徒,斥遍文妓御笔。

韩寒?是“韩三篇”吗?

媚共?还轮不到你韩寒媚。

敖之自陈“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

韩寒?

大德有亏,小德无所忌惮。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韩寒或许能在署名“韩寒”的文字上耍点小聪明,部分复制敖之的聛睨一切、狂傲不羁,但以他的不学无术、城狐社鼠、蝇营狗苟、以耻为荣,也配谈李敖??!!

Shame on you.

更多9

网文转载: 倒寒先锋本文链接: http://www.daohan.org/html/20120729/20937.html

时间 : 2012-07-29

标签 :

分类 : 网络评论

评论 : 13条

韩氏危害:仅止于文化领域么? 作者:四川一杀猪的

韩寒、傅瑾、陆骏三大学术诈骗犯,必须判刑,必须坐牢!by 诗人小郑

  1. H2 is a Liar!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01:03

    回复

  2.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01:05

    回复

    韩寒不过是个白痴、弱智、骗子和人渣。

  3.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04:29

    回复

    中国需要更多的敢于说真话的阳秋。

  4.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13:24

    回复

    韩氏父子是世上少有的一对无耻父子。

  5. h1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15:25

    回复

    可怜的H2,我的H3。

  6.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16:21

    回复

    台湾李敖是性情中人..才华横溢..傲骨铮铮..敢怒敢骂..不畏囹圄..经历堪称俊彦奇伟男子汉

    骗子韩二乃地痞无赖..白痴草包..诲淫诲盗..装腔作势..虎皮羊质..言行十足虚伪卑劣真小人

  7.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16:32

    回复

    韩寒父子绝对是一对人渣。.

  8. 文淵閣手抄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17:29

    回复

    手抄閱過,我雖不討厭韓少,但對韓寒越來越濃的反智傾向表示不耐煩。李敖是時代性可能是世紀性的人物,韓寒本就無法比擬,更别說不屑。李敖雜文之外,專業學識也不淺,全集也收錄過很多純學術性的集子,也算是曾把金針度與人。至於媚共,一方面是個人經曆因素,一方面是揣着明白裝糊塗故作此玩笑態,不可當真。

  9.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18:25

    回复

    李敖是性情中人

  10.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20:19

    回复

    有点象话

  11.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22:12

    回复

    行在阳秋有文才 , 有见识 , 是行家里手 , 佩服 !

  12. 匿名

    2012 年 7 月 29 日 at 23:20

    回复

    什么配不配啊,人家韩二没把任何这个坛那个坛,这个家那个家的放在眼里,他净挑有名的人谈,谈不好,瞎谈呗,无非只是提起人儿名,然后说:还行,不错,我很欣赏之类的,你让他谈出个内容来也难为他了,人家也没打算谈出个啥,人家的目的就是拉大旗做虎皮,整个行头粉饰一下自己的丑恶灵魂。

  13. 匿名

    2012 年 7 月 30 日 at 00:15

    回复

    靠骂你妈逼出名的韩2还被各种媚体吹捧实属天下之奇迹。

(5) 韩寒不配谈李敖 —- 作者:行在阳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