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雲南霜凍花價翻倍 越南玫瑰攻陷中國市場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125

 

雲南霜凍花價翻倍
越南玫瑰攻陷中國市場

■斗南花市除了批發,也有不少零售客。《蘋果》記者攝

【《蘋果》記者雲南直擊】
繼越南新娘後,越南玫瑰竟乘虛而入!《蘋果》記者直擊香港八成鮮花供應地雲南昆明,由於去年聖誕前當地遭遇一場罕見的霜凍,鮮花傷亡慘重,價格翻了幾倍,農曆新年、情人節都要捱貴花。今年,越南進口花卉趁機攻佔中國市場,因價格優勢而成為搶購對象。花價翻倍,雲南花農開暖爐服侍鮮花,也有人晝夜看守,防止偷花賊。

「今年最大亮點就是越南玫瑰,往年很少到我們市場,好幾個品種是這邊淘汰了沒人種的,『越南超級』有點像我們這兒的『卡羅拉』玫瑰,但他們只有18到20片花瓣,我們這邊38到40片。花瓣少的本身周期就短。」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的客戶服務主任張先生告訴《蘋果》記者,本地花受霜凍,整體供貨量小,價錢居高不下,進口的越南花成大贏家:「今年可以說越南人發財了!往年他們的鮮花買不掉,今年這邊被霜凍了。越南花拿過來最高能賣到3塊錢(人民幣下同)一支,往年最多賣1塊。而同樣等級的本地產玫瑰今天價格是4.84元一支,比起來是天上地下了。」

情人節花價貴 3月恢復正常

聖誕前昆明地區的一場雪,不但凍死了八成地裏的鮮花,霜凍還影響玫瑰等花卉的生長周期。估計要到今年3月份才能恢復正常供應,價格回落。「一直在漲,長了十多倍。卡羅拉(玫瑰)漲得最多,桔梗也貴了四、五倍。」鮮花買手李先生告訴記者,好一點的玫瑰能賣到5元一支;連下價花康乃馨也從5元左右一捆飆升到了30多元。至於百合,更是有錢都難買到靚的,「都凍壞了,達不到出口標準」。
種百合的花農陳先生主要發貨深圳、廣州和四川:「往年90塊一把(10支),今年130,140,年貨更是沒有了,過年還要漲價,好的我想要到180元。」專種卡羅拉玫瑰的花農蔣大媽,趕在下雪前就為花保暖,損失還算小,她說:「別家更慘,85%被霜打死了。花價貴了好幾倍,去年20元的,今年我們賣出去最少60、70元一把(20支),少了不賣,這裏多數這個價。還會漲高,因為今年花少。」
「現在這些花蕾要到情人節才能摘。」花農肖女士家的玫瑰大棚就在村道邊,前幾天遭遇偷花賊,她和老公白天黑夜輪流看守:「花價一好就有人偷。我們天天在這看。晚上要拿火盤進去看花,給花保暖,所以我老公一般情況不讓陌生人進入。」

花農晝夜看守嚴防採花賊

不說不知,一朵玫瑰的誕生:天暖時花期只需9到10天,但一冷就要120天才能長成。今冬天氣尤其寒冷,記者走訪昆明周邊區縣的花農,看見各種保暖方法給大棚加一層塑料膜,有的配上燒柴燒炭加溫,有的甚至開電暖爐。但過份高溫催熟花朵,會使玫瑰出斑,影響質量,達不到出口標準。

■花農蔣大媽帶記者參觀她家玫瑰花田。《蘋果》記者攝
■交易中心除批發當地的花卉,也有銷售越南玫瑰。《蘋果》記者攝

■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拍賣大廳每晚都坐滿了買家。《蘋果》記者攝
■拍賣中心工作人員正替每一紮花進行登記。《蘋果》記者攝

雲南霜凍花價翻倍 越南玫瑰攻陷中國市場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125

反腐節儉 年花跌價

■專賣盆栽觀賞植物的黃先生今年生意慘淡。《蘋果》記者攝

【禁奢侈風】
鮮花價格翻倍,但同樣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場,年桔等應節盆栽卻比往年便宜很多。這是為甚麽?專賣觀賞盆栽業者告訴記者,因為習總書記的反奢侈風,今年各個政府部門不買花擺了,因此,盆栽年花等價錢大跌。
「比往年要便宜,好像今年甚麽生意都難做。唉!幾乎沒有多少定單。」昆明斗南花農黃先生的一盆大桔,100元(人民幣下同)出頭就有交易,比往年價格要低了五、六十元。此前的霜凍天氣,對於專種植盆栽類的他是雙重打擊:「現在這價格一下子不會好起來。之前天氣也凍壞了一些,室外的盆栽不少葉子被打死。」

政府機構不敢擺花

昆明原本也是廣東、以及香港年花的重要來源地,今年霜雪天氣影響下,年花供應少了些,但價錢卻沒有飆升,反而降了。這是因為高層有令,全國範圍內的「反腐、節儉風」比夾帶霜雪的西北風更厲害,往年花錢不砍價的大客戶──各個政府機構,今年不要(或說不敢更貼切)擺花了,連投其所好、送禮的人也不敢買花了!內地的應節盆栽需求遭遇滑鐵爐,比供應跌的更多。
不光是昆明,各地的年花都集中向廣東發貨,順德、廣州及深圳等地的花卉種植基地的中高檔花價大幅下降,供港批發價也相應下降。於是港人執到平價年花,包括新年最好買來擺放家中──大吉大利的年桔。記者本想幫雲南斗南花市的黃生買盆大桔,他說發貨到香港的話,還要加多80元運費,差不多200多元。計落不划算,還是返香港去維園買吧!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