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人生要有意思 - 李純恩



人生要有意思 - 李純恩

朋友是日本演員,在中國發展,因為「抗日劇」的盛行,「日本鬼子」特別吃香,手頭片約不斷,每年都要推許多戲。三十多歲的人,錢賺了不少,最近突然想停一停放自己一個長假,他說,正在思考人生的意義。

這就轉回了一個老話題。我跟他說,人生不用太注重什麼意義,而應該着重有沒有意思,有意思的人生,自然會有意義,反之,沒有意思的人生,也沒有意義。

意義這樣東西,可以說得宏遠偉大,但要真正去追求的時候,才發覺經常一點意思都沒有。反而一件事情有意思了,人也容易全心投入去做,結果事做成了,意義也就存在於其中。

凡事如果有意思的話,做起來一定歡快,但如果一開始就「意義」先行,那就必定又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那一套,沉重加沉悶不去說,還會很危險地令一個人自覺偉大。世界上沒有比自覺偉大的人更討人厭的了。人只要過了三十歲,基本上不用再聽別人說「意義」了,因為什麼意義你都應該明白了,如果再不明白也就不會再明白,那麼,就不要再想什麼「意義」,而要想有沒有「意思」。「意義」時常會變,而「意思」則長久,可見人活得有意思,比活得有意義重要得多。交朋友也作如是觀,交有意思的朋友,比交有意義的朋友愉悅得多。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