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联华西湖文化广场店如何突围_网易新闻中心

 

联华西湖文化广场店如何突围

2014-01-17 02:35:18 来源: 青年时报 有0人参与

时报讯 下周,空置多年的西湖文化广场地下商场终于要打开尘封了。传闻已久的世纪联华西湖文化广场新店终于敲定开门迎客。目前,该店正处于最后的紧张收尾装修之中。

西湖文化广场地下商场是众多商家垂涎之地,所在的武林商圈是近年来超市争夺的高地。不过,西湖文化广场这个地段一直比较特别,这里有银泰这样大型的商场,也有新远电影院,周围小区也有不少,可是平时的人流量却一直不算旺。世纪联华要在这一区域中开超市,将如何应对只有周末人流量大的情况?如何才能吸引周边小区的居民改变原有的购物习惯,转而进入这家开在地下的超市?

定位

主要客群

锁定三口之家和白领

超市位于西湖文化广场西北面的地下,共2层,地下一层为百货区,地下二层为生鲜区,总体面积为1.7万平方米。其实,早在8年前,世纪联华就以2.08亿元拿下这一项目。西湖文化广场店经理陈晓英告诉记者,当时买下成为自有物业,主要是想在商圈的核心设立网点,也为今后经营模式创新做准备。这一区域的客群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

这几年,其所在的武林商圈一直不平静。杭州大厦C座地下一层的LSE超市开业后,一公里开外的朝晖路上,华润万家和世纪联华施家桥店随后接连装修升级。去年,LSE超市跳出了杭州大厦,开到高档楼盘大家武林府的门口。

而西湖文化广场周边已经开出了银泰会员店、新远影城、浙江自然博物馆等,还有地铁出口。虽然影院和银泰里的餐饮生意不错,但主打折扣的百货区域竞争力偏弱。为了根据这一区域的客群和商业环境而量身开店,西湖文化广场店进行了调查。陈晓英告诉记者,附近有深蓝广场、白马公寓、武林府和武林1号等高档小区,还有坤和中心等写字楼。

根据调查,超市将主要客群锁定为35岁以下的三口之家已及周边白领人群。其中70末、80后的三口之家,家庭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就超过2成,他们的消费能力没有问题。

改变

增加烹饪区吸引白领

一般超市的百货区占总面积的50%,熟食占全部面积的5%,生鲜区占所有面积的8%。陈晓英说,针对附近商圈的情况,公司决定减少百货面积的布局,仅占总体面积的35%,减少了差不多1000多平方米。“因为百货类产品很普遍,比拼的只能是价格。而附近的百货一直不旺,所以根据附近人群的喜好,我们也有不少改变。”

即将开业的新店,在体验式消费和餐饮等方面下足功夫,从过去卖东西的大卖场转向卖服务的大型购物中心。

“三口之家对熟食或者预处理的食材的需求量比较大,白领人群对午餐和晚餐的需求量也比较大。”陈晓英告诉记者,附近的白领家庭经济收入都较高,而且追求品牌。因此新店特别将门店的熟食品种增加了40%左右,另外开设了烹饪区,顾客可以直接下单让工作人员炒制,再打包付款。

与其他超市不同,联华西湖文化广场店将熟食区设在了超市入口的明显位置,而其他门店的熟食区都在生鲜区块的内侧。而且熟食区里基本都是品牌柜台入驻,比如留夫鸭、北京烤鸭等,还有为附近白领提供便利的日式便当、炸烤等。

除了增加熟食的品种,超市还特别针对白领推出了烹饪区。在烹饪区,将有一份份配好的菜肴食材,顾客可以看着这些配好的菜肴点单,点单后,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炒制。顾客打包后就可以带走。超市外面有一些餐位可供就餐。目前,烹饪区的菜单上已经有20多个品种,价格也从8元到20多元不等。顾客甚至可以现买一条鱼,让工作人员现杀现做。

陈晓英说,在这附近也有不少餐饮品牌,但类似小炒店的餐厅还是比较少的。为了更熟练地炒制菜肴,超市特地招聘了6名厨师,尽量让菜肴能在短时间内炒完。

自助收银机减少人工成本

除了改变超市的布局,如何开源节流也是超市一直在思考的方向。“这次我们超市里引进从德国进口的自助收银机首现杭城,可以让顾客自己刷条形码、自己刷卡买单。”陈晓英说,考虑到周边消费人群比较年轻,自助收银的操作能力更加强。

两台自助收银机位于收银处,看起来有些像银行的ATM机。面对收银机,左边是POS机和联华会员卡机,中间是一个屏幕,下面是扫描区和小票出口,右边是放置购物袋和打包的地方。付款时,点击屏幕上的开始,然后屏幕上出现了是否带了购物袋的对话框。选择后,就可以刷商品的条形码,然后点击结账,选择付款的方式,付款后打印出小票。

陈晓英说,对杭州的顾客来说,自助收银是个新鲜事物。对超市来说,自助收银机的引入也能降低人工成本。一个收银员的成本为每年6万元左右,但培训一个收银员需要半年时间,”我们耗不起这个时间。“陈晓英说,培训收银员后,其流动性也比较大。

联华西湖文化广场店如何突围_网易新闻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