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雪鹽、新橙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雪鹽、新橙 - 李碧華
雪鹽、新橙 - 李碧華

看《壹週刊》楊懷康的《去文字化》,論到印刷傳媒在劫難逃,旁及電子傳媒、動感影像……對於「文字」出身「影像」推展的人來說,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但內涵重於形式。

他舉宋代周邦彥《少年遊》為例(「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指破新橙。錦幄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笙。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我認為,即使其他媒體發達,抒發感情的詩詞,尤其艷詞,仍以文字高於影像。畫功影音如何精細,遠不及豐富的想像空間可回味無窮。我自己對插圖的要求,也是去五官不見表情,一旦具體而實在,便無想像餘地。終有一日,文字會愈來愈淺愈來愈少甚至去掉,所以珍惜。

他文中提到有趣的情節:為什麼出現「吳鹽」呢?原來古人吃橙,喜歡蘸些蘇杭生產的雪鹽來吃。這倒是古方:傷風感冒咳嗽可吃「鹽橙」;工夫細緻便切開頂部撒鹽滲透再加橙蓋蒸或燉,連皮帶肉加汁一起吃,有效。鹽與柑桔、檸檬、橘子特配,過年用鹽醃製鹹柑桔,若干年後便是無價寶了。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