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拒與天安門母親維權人士同列 彭麗媛為鬱金香命名Cathay

蘋果日報- 拒與天安門母親維權人士同列 彭麗媛為鬱金香命名Cathay


拒與天安門母親維權人士同列 彭麗媛為鬱金香命名Cathay

中共第一夫人彭麗媛前日接受荷蘭國王和王后特別禮儀──向她贈國花鬱金香並請她為新品種命名時,沒有如外界期待及傳統慣例,用自己的名字為該花命名,而是起名Cathay(「國泰」),令外界大感意外。官稱此凸顯彭「內心大氣」,但也有分析指或與荷蘭的國花和中國政治過份密切有關。荷國的鬱金香不但曾為六四「天安門母親」冠名,還與眾多中共反感的維權人士有關。

習近平攜妻出訪荷蘭前,中外媒體包括官方通訊社等狂炒荷方將贈中共第一夫人鬱金香,並將以彭麗媛命名有關新品種。此前亦不乏先例,如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Barbara Bush);勞拉(Laura Bush);希拉莉(Hillary Clinton),以及俄羅斯前第一夫人、德國第一夫人等,到訪時都曾欣然接受殊榮,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東道主所贈鬱金香。


■彭麗媛按當地傳統為Cathay澆上香檳。

反傳統「輿論訝異」
前日習近平夫婦在荷國國王和王后陪同參觀荷蘭鬱金香花展後,荷方如期向彭麗媛贈送新栽培出的鬱金香,彭也按傳統用香檳澆花,但這盆紫得鮮艷、怒放正盛的荷蘭國花,並未獲得「彭麗媛」之名,彭給它另起名字Cathay。消息傳出後輿論不無訝異。中國前駐荷蘭大使華黎明對京媒解釋稱,彭拒絕慣例,而用國泰之名,「凸顯她內心大氣的品質,表達祈福國泰民安之意」;又稱「中國文化與西方不同,不太願過多突出個人」。


不過有輿論和網民則認為事有蹊蹺,荷蘭國花雖名貴但與中國政治太密切,荷蘭人權組織曾把新品種以「天安門母親」命名,以盲人律師陳光誠妻子袁偉靜命名,還將這些中共討厭的人權鬥士名字和故事寫在每盆花標籤上,加以宣傳。

維權者曾獲鬱金香獎
2011年荷蘭人權組織更將捍衞人權鬱金香獎頒給北京著名維權律師倪玉蘭,令中國政府惱怒不堪,「在這些背景之下,中共豈能樂於讓第一夫人與她們同榜」?


「天安門母親」代言人尤維潔昨對《蘋果》表示,荷蘭人用鬱金香讚譽天安門母親,「說明荷蘭人民對我們這個群體的尊重」。至於彭麗媛會否是因此而拒絕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新花,「那是她自己的事,我們不做評論」。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則對《蘋果》表示,鬱金香既有「高貴華麗」一面,也有「堅貞不屈」的特徵,彭是否具備這些品德,配得上此花的特性,「她自己心裏清楚」。


鳳凰網/《蘋果》記者


■「天安門母親」 曾被命名為鬱金香的品種。


■維權律師倪玉蘭曾獲頒捍衞人權鬱金香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