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果日�- 6.22倘�10�人投票 和平�中玩完

蘋果日報- 6.22倘無10萬人投票 和平佔中玩完


6.22倘無10萬人投票 和平佔中玩完

【6.22投票】

和平佔中於6月22日舉行的全民投票,被視為泛民全民動員的第一炮。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表明,希望6.22投票日有超過23萬名市民投票,突破2012年民間特首公投紀錄。戴又表明若投票人數不足10萬,就代表行動失敗,佔中三子會向市民道歉,並考慮退出和平佔中運動,意味和平佔中將玩完。有學者認為,戴想打動溫和泛民支持者投票,因投票人數真的有逾20萬,就會對政府造成強大的民意壓力。

記者:林俊謙

戴耀廷昨日出席一個6.22全民投票動員活動後表示,個人希望有超越23萬人參與6.22全民投票日投票,突破2012年民間特首公投創下的紀錄,最理想就有30萬人投票,這樣就可以向北京顯示,香港市民支持爭取無篩選的特首普選決心。


不過戴耀廷亦表明,若參加6.22投票人數少於10萬,佔中三子不會迴避責任,他們已決定為失敗結果問責,就領導運動無方向市民公開道歉,並考慮退下領導角色,「運動搞咗年幾,若果市民都未有積極回應,我哋都慎重諗緊呢個運動未來方向同個人(佔中三子)角色,會唔會需要轉變」。他指三子屆時會「退修」思考未來路向,或改由其他團體構思新平台,領導和組織新一輪爭普選運動。


■泛民團體昨呼籲港人6月22日投票,向北京展示爭取真普選決心。 易仰民攝

會以23萬人投票為目標
戴耀廷相信,屆時佔中仍會有其他團體領導和策劃,但不知運動是否再保持「愛與和平」主題,「會唔會佔中,其實唔係我哋決定嘅,爭取民主嘅人,可能好多人都有計劃,冇得所謂壟斷」。


戴耀廷又指,5月6日商討日三後,由於泛民內部出現不同意見,加上部份市民不明白運動方向,令他確實感到佔中運動處於危機,「如果呢個危機我哋過唔到的話,我諗整個運動點樣繼續可以按我哋計劃推展落去,實在係一個好大的憂慮,所以我哋要作好準備」。


另一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昨接受商台訪問時亦指,6月22日的全民投票日,會以23萬人投票為目標,如果少於10萬可以說是失敗,佔中三子會道歉,並要考慮佔中行動是否繼續下去,或者三子會退下來,「如果得幾萬人(投票),唔知如何再帶領呢個(佔中)運動落去」。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呼籲市民運用手中一票,向政府表明反對民建聯建議的高門檻篩選特首制度,相信市民會看到佔中三子的努力,是希望能清楚反映民意,認為三子不用因為投票率而退下火線,「因為現時和平佔中面對的打壓同阻力的確很大」。


「連方案都唔投,點投特首」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反駁有人指全民投票作用不大的說法,「如果香港人連呢個全民模擬公投都唔珍惜,當權者就會覺得我哋冇意欲去爭取普選,連方案都唔投,何況未來我哋要投特首候選人?」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則稱,一旦佔中三子退下佔中領導層角色,本港的民間團體將會承擔領導民主運動的責任,繼續與港人爭取真普選。


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認同戴耀廷的個人目標,認為投票人數超過2012年民間特首公投十分重要,「當年市民明知冇得選特首,都珍惜手上一票去投票,若然今次能夠超過23萬人,會證明香港人目前更希望普選特首嘅機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戴耀廷昨日言論是希望向市民動之以情,相信會令擔心佔中運動被激進力量「騎劫」的溫和派選民,再考慮是否投票。蔡子強又認為,下月的全民投票日,投票人數要超越23萬人並不容易,一旦成功,將反映和平佔中運動「民氣好強」,對政府造成強大民意壓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