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果日�- 少放一�零件 - 陶�

蘋果日報- 少放一樣零件 - 陶傑
少放一樣零件 - 陶傑

中國將埃及的獅身人面像山寨仿造了一具,做主題公園裝飾,埃及政府抗議,並要索償。


埃及今日是穆斯林兄弟會之類的政權,比較小器。中國各地都有山寨貨,像浙江紹興就有一座泰晤士鎮,至於各地仿造的美國白宮更不計其數。中國人天生骨髓親英崇洋,山寨仿造,限於歐美英國品牌建築,現在連埃及的也抄襲了,算是突破。中國在崛起,抄你是給你面子,人家英美都不作聲,埃及這種窮措大卻不識好歹的拍桌子,真夠混蛋。


幾年前一個英國教育界朋友在香港,問:「中國人喜歡將子女山長水遠送來英國的寄宿學校,為什麼不學我們寄宿學校的教育方法?英國的寄宿學校教育,不是可口可樂的方程式,不是英國導彈基地的機密,一切都公開。中國和香港許多官員訪問英國,只要他們管教育政策,開口想參觀,想學習我們的教育方式,我們都歡迎。中國人學了這套,在中國照辦,中國家長可以省許多英鎊和機票。我不明白中國人可以抄襲一座泰晤士鎮,為什麼抄不了一家伊頓公學或哈羅?」


「中國人只懂抄一個殼,」我當時答:「一切能觸摸(Tanigible)、而且有價格(Price)的殼物,像建築物,都會抄,但不能觸摸(Intangible)而與價值(Price)有關的,不知何故,就算你免費轉送知識產權和原創方程式,都抄不了。」


這是我二十年文化研究的基本心得。即使有一天,中國人將倫敦大笨鐘下議院一座十七世紀的古典建築山寨過來,變成全國人大的會場,「大笨鐘」山寨版報時,可以很準時,但裏面的人開會,還是清一色的唸報告、舉手通過、統一思想。


將英國伊頓公學的校舍大樓連那片青草地抄過來,開在天津郊外,即使開光之日,醒獅點睛,燃一串爆竹,復請英國大使來剪綵,但圖書舘的書要審查,不可以上宗教課,改上馬列思想史,而且周會是黨委書記在訓話,向學生講述「科學發展觀」,十年之後,又變成「中國夢」。


中國三十年來的「現代化」,其中有七成是殼物型的山寨活動。那天我告訴英國教育界朋友:「你應該感謝上帝,像創造夏娃時,讓女人從此少了條肋骨,上帝創造中國人,也在他們腦袋裏少放了一個零件,讓他們永世抄襲,只會抄外殼,不然,這個世界的統治者,哈利路亞,就不會是說英語的你們。」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