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蔡澜_番薯的故事

番薯的故事

2014-06-03 10:00:14

有一天,一个人跑到他家的地下室收藏他的新婚礼物,发现有一个很大的皮箱,他试试看打开看看里面是甚么东西,但是箱子锁住。 
他把他的太太叫来,问道:「这箱子是不是你的?里面有甚么东西?」 
「是的。」他老婆说:「一些旧衣服,不重要的。」 
三年过后,他去地下室清理一些东西,又看到了那个皮箱。这回儿,他又把他老婆叫来,问道:「到底里面是甚么东西?」 
「我都说过是些旧衣服嘛。」老婆说。 
这次他比较坚持,问到底:「旧衣服也好,打开来看看。」 
他老婆说:「结婚这三年来,我一直服侍你,帮你做家务,做三餐,晚上我也尽量让你快乐,我也不过问你的私事,我的私人东西,也请你别问好不好?」 
到他们结婚的纪念日,他把那皮箱从地下室扛上来,向他老婆说:「我们已经结婚二十五年了,不应该有甚么秘密,你现在可以告诉我到底箱子里是甚么东西了吧?」 
他老婆又抗议,重复怎么怎么对他好的那一番话。 
「我才不管这些。」那个人咆哮:「我叫你打开就打开!」 
他老婆无奈,拿出钥匙打开了箱子,里面有两千块钱和三个番薯。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那人大叫。 
「我只有认了。」他老婆说:「二十五年来我的确偷过汉子,每次对你不忠,我就把一粒番薯放在箱子里。」 
那人想了一想:「算了算了,那么那两千块钱又是哪里来的?」 
他老婆懒洋洋地说:「每次箱子里的番薯满了,我就拿去卖掉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