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果日�- 坦克人 - �惜姿

蘋果日報- 坦克人 - 陳惜姿
坦克人 - 陳惜姿

到維園六四燭光會,一路上收到無數的印刷品,其中一份是甚具心思的小手工,民主黨印製的坦克人紙模型。我家孩子喜歡做手工,除了獲派的一份,我還從垃圾桶上面多拾到幾份乾淨的。


今年他們沒跟我到維園,一來翌日要考試,二來天氣實在太熱。本來我以為就此算了,來日方長,不愁沒機會跟他們講。


誰知一開始做手工,不得了。對這個拿着兩個背心袋的男人,為何會毫無懼色地站在長安大街的坦克前,他們非常好奇,邊做手工邊問。我翻開家中的六四圖片集,打開跨頁大相,原來王維林擋住的,不是一輛坦克,後面還有許多許多輛,大街地上還坐着一排又一排的軍人。大軍壓境,氣氛肅殺,就只有他一夫當關。


兒子立即變陣,把幾個紙模型連起來,坦克人前面,多了幾部坦克。


手工做完,在YouTube找來坦克人的視頻。這人不但以身擋坦克,還爬上去找軍人對質,無懼有幾多支槍指着自己。要知道,前一晚軍人開槍鎮壓學生,坦克齒輪下也有不少亡魂。他這樣做豈不是找死?孩子很關心這人的下落,我說全世界的人都想知道,但答案找不出來。


原來在六四當天,老師穿上黑衣跟他們講了這段歷史,有個同學問:為什麼中國政府要講大話。


我看着這兩張緊張兮兮小臉蛋,百感交集。



华海。華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