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果日�- ��自如: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 - 周光�

蘋果日報- 暉灑自如: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 - 周光暉

暉灑自如: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 - 周光暉

早前全世界都在電視前看巴黎舉行有超過一百萬人參加的反暴力遊行,是次遊行由四十多國元首並肩手牽手帶領。最近在法國發生的一連串恐襲事件惹來全球很大迴響及譴責,看電視直播的人士對是次遊行的目的有一定的共鳴,他們亦想親睹遊行場面,包括那些國家的元首出席及希望是次遊行沒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就出席元首方面,我察覺到美國、俄羅斯、中國、日本、南韓、印度等G20國家都沒有元首級的代表出席,這令我聯想到要達到世界和平這個時辰未到。比較高興見到的是一眾中東回教國家的元首、國王、酋長以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總理都有出席,這對促進和平及中東國家就不同民族意願及宗教的糾紛可誘發進一步求同存異的接觸及談判。


遊行隊伍中,眾多人士高舉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紅白藍法國國旗及其代表的自由(Liberty)、平等(Equality)及友愛/博愛(Fraternity)等三個哲學思想的旗幟及示威牌。這三個思想用法文發音的話很美,甚至浪漫地表達法國人的民族性及思想。


幾十年來我對這三個簡單但高層次的哲學名詞都非常嚮往,容許我把這三個名詞套到香港的現況作些分析。





自由:香港是有自由的,包括行動及言論自由,簡單一個例子是你可把任何從政者及公職人士,包括行政長官罵到狗血淋頭,只要不犯法就可以了。但我認為今天在運作上自由已過了火位及完全沒有考慮他人自由的包容性,更沒有考慮民主原則下的小數服從多數規矩。另一方面,我們行使言論自由表達訴求時亦措詞嚴厲,強詞奪理,不擇手段,甚至違法,傳統的禮義廉恥已不知被擱置到那裏了。





平等:香港社會原則上奉行平等,多年來亦先後就性別、年齡、小數族裔、長者、殘疾人士、分娩假期等帶來的不公平立法去創造平等。惟獨欠缺的是對弱勢社群的照顧不足而存在一定的民怨。在仍有空間可以彌補不平等的前提下,這方面歷任政府都馬不停蹄地就扶貧、房屋問題、醫療等用公帑及政策去協助弱勢社群。只要公共政策能跟從量入為出及避免把香港變成不負責任的福利主義社會的話,政府是可以/應該多下些工夫的。





友愛/博愛:Fraternity 譯做中文比較困難、抽象及不貼切。我的感受是,這方面香港社會的包容性及實行性不足。試舉兩例:


1.教會在香港提倡信仰、辦學及醫療工作歷史悠久,功不可沒,而一眾教友的友愛/博愛精神亦很濃厚。可是近年來友愛/博愛及扶助弱勢社群的崇高宗旨加入了政治化,間接直接地把社會工作、宗教及政治的取向分化了,亦把社會分化了。


2.另一方面,不同籍貫的同鄉會及不同行業的公會亦歷史悠久,推動同樣的使命,這類組織的冒起亦與六十、七十及八十年代香港容入大量新移民及經濟起飛發揮了很大的友愛/博愛及互助作用。


可惜近年來這類組織常被標榜為親共產黨組織。雖然我們的家鄉及祖國都在內地,可是一眾鄉親的政見未必一致,大部份參加活動的人都只求聯繫鄉情,說說家鄉話,回顧那些時的生活,吃點家鄉菜或組織旅行團老中青幼去疏乎幾日,這是罪過嗎?


友愛、博愛、鄰舍及社團活動本來就是民間很簡單的理念及生活環節,為甚麼要搞到水火不容,撕裂香港這個以人為本及流動人口比較多的感情呢!曾幾何時,我們的上一代,上兩代都不是阿燦嗎?





周光暉


ec@echow.org.hk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