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莫言的短篇小说《木匠和狗》,应该如何解读? - 文学 - 知乎

莫言的短篇小说《木匠和狗》,应该如何解读? - 文学 - 知乎

莫言的短篇小说《木匠和狗》,应该如何解读?

刚好最近重读了莫言的一些作品,写了点东西,把关于木匠与狗的部分摘出来。
原文:闲聊莫言的志怪 (评论: 学习蒲松龄)

——————————————————————————————
……

还在上学时,妈妈提起过一个从外婆那听来的故事:一人和他养的狗反目,狗离家出走。一日,主人午睡时发现狗叼一根麦秆进屋,在自己身边转了几圈后离去,不解其意。又一日,主人独自一人走在山路中,被狗拦住寻仇,原来之前叼麦秆进屋,是为了量主人身长,好挖一个可以埋其尸体的坑。这个故事让我很诧异,因为这些情节与莫言的《木匠与狗》几乎一模一样。我也是最先从这篇作品里,感受到莫言魔幻背后的忠实一面。

《木匠与狗》的最初版相当普通:木匠和他的狗与两只狼搏斗,狗与狼同归于尽,木匠幸免于难,是个乏味的忠犬救主的故事。其实未必真与木匠有关,很可能是管大爷为了吸引钻圈注意,临时更换了主角的职业。但一来二去,故事失去了新鲜感,管大爷为了打破尴尬的局面,不得不对故事花样翻新,提高故事的戏剧性,不但把故事主角换成了真实存在的李木匠,木匠与狗的关系也逐渐发生了根本转变。

管大爷的故事中途跑题,从李木匠的故事转到父亲管小六与鸟的故事上,李木匠与狗在管大爷的讲述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不得而知,钻圈给"我"讲述的版本也被略去不表,最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我"落在文字上发表的最终版本,这个版本大致就是我妈妈给我讲的版本,只是最后又多出一个情节:木匠最后把狗杀死,不想管小六黄雀在后,利用狗为李木匠量身定做的大坑把李木匠活埋了,到最后我们才和李木匠一样忽然开悟,原来管小六就是李木匠说的那个心胸狭窄的丈夫,早就对李木匠怀恨在心了。

如何看这个最终版呢?在我看,黑狗不失是条"汉子",它本可以在用麦秆量李木匠身长那天趁木匠没防备一口咬死了事,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光明磊落的复仇方式,甚至不愿意让李木匠死无葬身之地。因此,这个故事本质上还是快意恩仇的。都说"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可管小六不但恩将仇报,报仇的手段也极其龌龊,"人不如狗"的意思图穷匕见。

但现实中,李木匠好端端的活着,管小六才是死了的那位。管小六如何死法,管大爷不愿意提,但字里行间,无不暗示管小六不但死的很惨,死因大概也是很诡异的。考虑到黑狗偷量木匠身长这一细节的无中生有,再联系管小六一生杀鸟无数,最后的死法颇像是遭了轮回报应,我们或许可以推测,管小六多半死于动物出人意料的攻击。

管小六之死加上忠犬救主是最终版《木匠与狗》的原始骨架,血肉部分则借用于许多枝蔓故事。经过数次中断、跑题,历经管大爷、钻圈和"我"三代讲述者,《木匠与狗》已经成为一个故事群。在这个复杂的演变过程中,我们窥见民间传说如何逐渐被嫁接、改造、附会因果关系、添加道德批判,也可以权衡故事在不断丰满、成熟的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事实上,最终版本里损失了管小六这个人物的厚度)。因此,透过《木匠与狗》,我们看到莫言对志怪形成、演变过程的想象,这里面也一定包含着莫言自己的创作态度。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