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粤菜入门-什么是吉士粉_粤菜_美食_阿邦网

粤菜除了面点,在很多肉类食材在腌制过程中,也往往会添加一些吉士粉,很多朋友也经常会问我,到底什么是吉士粉吉士粉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好吧,今天我就来详细说说吉士粉。以后我们的很多菜肴里也都会用到它呢。 
吉士粉[点击放大]
吉士粉 来源:胡元骏
准确地说,吉士粉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由淀粉、变性淀粉、天然香料、食用香精、食盐、食用色素(柠檬黄、日落黄)等组成。呈粉末状,浅黄色或浅橙黄色,具有浓郁的奶香味和果香味。 吉士粉原在西餐中主要用于制作糕点和布丁,是布丁糕点的预拌粉。后来通过香港厨师引进,而用于中式烹调。吉士粉易溶化,适用于软、香、滑的冷热甜点之中(如蛋糕、蛋卷、包馅、面包、蛋挞等糕点中),主要取其特殊的香气和味道,是一种较理想的食品香料粉。   吉士粉具有四大优点:一是增香,能使制品产生浓郁的奶香味和果香味;二是增色,在糊浆中加入吉士粉能产生鲜黄色;三是增松脆并能使制品定形,在膨松类的糊浆中加入吉士粉,经炸制后制品松脆而不软瘪,形态美观;四是增强粘滑性,在一些菜肴勾芡时加入吉士粉,能产生粘滑性,具有良好的勾芡效果且芡汁透明度好。 上面既然说到由香港厨师引进,那么必然就和粤菜有联系了。在粤菜里,我们已经知道,几乎所有肉类食材都是事先腌制好后再烹制的,而不像其他菜系的有些肉料在烹制之时才进行上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