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狼的世界|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狼的世界|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狼的世界

法國導演鏡頭下的「狼圖騰」,講述的其實不只是草原故事。如果把草原想像成地球,把城巿人想像成中國人,這部電影就應該不止在少數幾間戲院上映了。

內蒙古草原,本來美得像仙境,蒙古人與草原上其他生物共享資源,他們敬畏大自然,視草原為大命,遵循自然定律,相信大自然自己會制衡各方面利益。黃羊會吃掉草原上所有的草,令其他動物無法生存,但狼會吃黃羊。

可是自以為是的城巿人對狼趕盡殺絕,不但追殺大狼,更斬草除根殺死小狼,以為是在為草原除害,結果引來狼群瘋狂報復。大自然的平衡被破壞之後,草原寸草不生,瘧疾叢生……

狂妄的人類更以建設為名,行破壞之舉,射殺天鵝,搶掠動物們的家園,使草原變得滿目瘡痍。動物固然失去家園,人類也會受到大自然懲罰。

像不像中國人?他們的國家本來天然資源豐富,地大物博。可是狂妄的中國人,從不遵循大自然定律,他們相信人定勝天,以建設為名,把大好河山破壞殆盡,從水源到土壤到空氣,無處是家園。整個草原就是中國的微縮圖。

電影中那個北京知青,以愛為名,把野狼捉回去偷養,餵食牠、照顧牠,試圖把狼養成一隻狗,扼殺牠的天性。最後他終於明白狼不屬於他,狼屬於草原,小狼頭也不回奔向草原的一幕令人動容,牠回歸自由,回歸家鄉,即使迎接牠的是死亡,那仍然是牠的驕傲。狼天生就是戰士。

mcwriter@appledaily.com

高慧然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