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帶媽媽出走】辭職一起去浪遊|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帶媽媽出走】辭職一起去浪遊|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帶媽媽出走】辭職一起去浪遊

兩母子昔日甚少合照,今趟卻在德國國王湖拍下了這張二人喜歡到不得了的親密照。(受訪者提供)
兩母子昔日甚少合照,今趟卻在德國國王湖拍下了這張二人喜歡到不得了的親密照。(受訪者提供)

童年時,我們對媽媽的愛宣之於口,不含蓄、不害羞。記者問過許多小朋友想和媽媽做些甚麼事,他們都不假思索,想和媽媽打乒乓球、羽毛球、去海洋公園、「送我上學」……

人長大,堆積如山的工作和約會,卻讓我們越來越晚回家,把媽媽冷落了。有個廿六歲教師辭職獨自流浪大半年,在西班牙遇到一個寄宿家庭,看見他們甚麼都與家人分享,對家人愛護有加,一家人就是最歡樂的時光,卻想起自己遺下媽媽獨自出走,是何等的自私,衝動下致電在港的媽媽,「阿媽,不如辭職唔好撈,揹背囊過嚟歐洲同我玩兩個月?」「哦,好呀!」這兩句仿似戲言的對話,成就了兩母子的歐遊之旅。有幾多人可以像他,兌現童年時想過和媽媽做的事。

二人到訪位於西班牙南部的古建築阿蘭布拉宮。(受訪者提供)
二人到訪位於西班牙南部的古建築阿蘭布拉宮。(受訪者提供)

曾兆韜的成長過程可謂一帆風順,公開試當上尖子,入讀科大精算,畢業後任職中學教師,從小到大,他都活在別人的期望下,他直言自己好勝,喜歡別人稱讚,順利的成長過程令他變得自我中心,未經歷過大挫折的他,「以為自己乜都好叻」,二○一三年他毅然辭去月薪數萬元的教席,離開活得舒服順利的環境,到外地流浪一年,希望沿路會遇上不同的挫折,藉此挫挫自己的銳氣。

他從深圳出發,沿途靠截順風車到過新疆、印度、尼泊爾及伊朗等多個國家,二○一四年一月,他抵達西班牙,在當地打工換宿了兩個月,試過當保母、也試過鋸木,其間寄宿在一對教書夫婦的家中,看見他們甚麼都與家人分享,不期然想起留在香港的母親袁明華,他一直都知道五十一歲媽媽的夢想是到歐洲旅行,「一時衝動」下,決定邀請在幼稚園任職的媽媽辭職和他歐遊,曾媽媽說:「當時諗係咪真㗎?定係𠱁?」曾兆韜又叫媽媽拿出世界地圖,向她初步講解旅行的路線圖,二人越說越起勁,曾媽媽知道兒子不是「口糠糠」,「信得佢過」,便決定回公司辭職,「難得個仔有時間,今次唔去未必再有機會」,旁人擔心她「去完返嚟點算」,她卻豪言:「諗咁多做咩?去咗先算啦!」

曾媽媽特意買了一個大背囊出發。(受訪者提供)
曾媽媽特意買了一個大背囊出發。(受訪者提供)
為了令媽媽走得更輕鬆,曾兆韜乾脆一人揹着兩個大背囊繼續行程。(受訪者提供)
為了令媽媽走得更輕鬆,曾兆韜乾脆一人揹着兩個大背囊繼續行程。(受訪者提供)

從馬德里開始 求婚勝地看日落

回想起兒子二○一二年首次向自己說出流浪的念頭,「嗰陣叫佢做多一年嘢先,其實係想佢諗清楚。」但母親又怎會不了解兒子性格,「都知佢講得出做得到,咁大個仔,都係時候放手,唔再對佢樣樣照顧。」

闊別大半年,兩母子去年三月在西班牙馬德里機場重逢,曾兆韜曾幻想會有些驚天動地、二人相擁流淚等老土情節,但雙方卻出奇冷靜,「第一個感覺係好搞笑,未見過阿媽揹住大背囊。」曾媽媽雖開心,但也沒有太激動,「可能我性格比較內斂,唔會攬住佢嚟錫。」

二人由西班牙馬德里出發,先後遊歷過巴塞隆拿、意大利、德國、奧地利、捷克、柏林、希臘及土耳其,「自己獨遊時會不理死活,瞓街瞓車站,隨心plan行程,但同阿媽一齊,點會咁不孝?」為求媽媽安心,曾兆韜一早計劃好行程食宿,個人窮遊的八個月間只花了兩萬五千元,和媽媽遊玩的兩個月,卻花了八萬元。

希臘聖托里尼島的藍頂小白屋是兩母子最回味的地方,曾媽媽說:「嗰度真係好靚,同電視睇好唔同。」曾兆韜卻笑說:「多數人去嗰度都係求婚,但我就同阿媽去睇日落,感覺好特別。」曾媽媽會心微笑的說:「佢係我支盲公竹,帶我去咗好多地方,例如在奧地利住咗間好靚的酒店,威尼斯又好靚……」

希臘聖托里尼島是曾媽媽旅程中最留戀的地方。(受訪者提供)
希臘聖托里尼島是曾媽媽旅程中最留戀的地方。(受訪者提供)
曾媽媽一顯身手,煮中餐給寄宿家庭品嚐。(受訪者提供)
曾媽媽一顯身手,煮中餐給寄宿家庭品嚐。(受訪者提供)
媽媽終如願以償在歐洲街頭的露天茶座嘆茶。(受訪者提供)
媽媽終如願以償在歐洲街頭的露天茶座嘆茶。(受訪者提供)

朝夕相對兩個月 爭執體諒了解

昔日在香港,兩母子獨處的機會少之又少,但歐遊的兩個月,朝夕相對,日日都可盡訴心中情,但其實互相都有壓力,「例如我好享受蕩失路,但阿媽會好驚;我唔鍾意坐太多交通工具,但阿媽行得耐會攰。帶住阿媽去旅行個心情係好起伏,去到一些地方見到佢好開心,自己都會好興奮,但去到某些地方,見佢冇我預期之中的反應,會覺得好洩氣。」曾試過專程帶媽媽參觀意大利羅馬的聖大教堂,但她的反應卻是「乜係咁咋?」「嗰刻係覺得好灰,原來大家睇同諗嘅嘢都唔同,我一心帶你嚟睇,你就咁樣,又話攰,事後都覺得自己好衰仔。」曾媽媽又說:「年紀大了,旅途中經常要搵廁所,又唔行得耐,兩個人試過幾次因為咁鬧交。」曾兆韜坦言:「我知阿媽好大壓力,覺得自己拖累我,我其實係好傷心,會諗番係咪應該以阿媽為中心呢?最緊要佢舒服。阿媽旅程中好少抱怨,其實我知佢付出咗好多。」

曾兆韜覺得媽媽在旅程中就像變了個小朋友般,雀躍地在街頭露天茶座邊飲咖啡邊拍照,兒子又教她用西班牙文問路,在打工換宿的家庭,曾媽媽更特意煮了一道中餐,與屋主交流廚藝。這趟旅程兩母子更第一次一齊睇波,一齊去酒吧飲啤酒……這都是他們從未想過會一起做的事。

縱使旅程中有爭執,但卻是雙方增進了解的必經過程,歐遊兩個月回港後,兩母子關係更勝從前,亦不時拿出旅遊照片回味一番,已重投教育界的曾兆韜,工作比以前更忙,但每逢星期六都會盡量抽時間陪媽媽吃早餐,問到旅程中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曾滿足地說:「都係好細水長流,我最初只係單純為咗幫阿媽圓夢,但旅程中得到的比我想像中多很多,亦慶幸在媽媽身體仍然健壯的時候帶她旅行,機會可能是可一不可再了。」

首次二人同遊,兩母子瘋狂合照留念,此處為意大利羅馬聖大教堂。(受訪者提供)
首次二人同遊,兩母子瘋狂合照留念,此處為意大利羅馬聖大教堂。(受訪者提供)

我想和媽媽做的事……

編輯:黃子配

美術:吳子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