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來日大難|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來日大難|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來日大難

香港立法會否決偽普選之後,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表《香港家書》,說對民主前途,仍然樂觀;他的法律系同事陳弘毅教授則上商業電臺說,照目前所見,政治制度將長期維持不變。兩人的見解,我都未敢苟同。

香港民主之路,分明已豎起一個路標,上有四字:來日大難。在大難的來日,香港原有的一點民主自由,恐怕都將陸續喪失。因為外有中共,內有本土派。

本土派已成為香港民主心腹之患。他們高擎「香港民主」大纛,干戈卻一味揮向傳統民主派,而不是中共獨裁政權,甚至主張和獨裁政權「一起高興」,蠱惑年輕一輩。下屆區議會、立法會選舉,本土派勢必大舉出動,專搶傳統民主派選票,務求鷸蚌相持。他們明知不可能贏得民主派多數選民支持,但要民主派輸掉議席,卻是力所能及。下一屆立法會之中,民主派能不能佔三分之一議席,今天已是一大疑問。而三分之一議席不保,民主派就連否決權都沒有,香港政制改革更將倒行逆施。

至於中共,習近平主政之後,對香港毫不假借。職業鬥爭團體之風起雲湧,共家警察之恣行無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白皮書之發表,《中英聯合聲明》之撕毀,偽普選方案之頒布等等,已教香港面目全非。總之,盱衡時事,實在無由樂觀。來日大難。

appledailykoo@gmail.com

古德明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