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藍籌賺五成(蔡東豪)|壹週Plus|Next Plus


藍籌賺五成(蔡東豪)|壹週Plus|Next Plus

股民夜以繼日在千多隻股票中尋寶,冧巴滿天飛,記到頭暈。財經演員教股民辨認「大媽股」,分析「殼味」,令人啼笑皆非。大家這麼辛苦,無非是想尋覓心水股,在大時代中賺一筆。可是,在數字堆中弄至身水身汗,大上大落一輪,結果可能得個吉。如果告訴各位,年初至今不足半年時間,除港交所(388)外,買藍籌股可賺五成,各位可能不信。唔係啩,坐定定,買藍籌賺五成,你呃我!冇呃你,而且這個冧把一定不會記錯,是「一號」。

長和系世紀大重組在今年一月宣布,其間經歷股東會,股份分拆等細節,可能產生混亂,但重組在今年六月完成。昔日的長實(1)及和黃(13)變成今日的長和(1)和長地(1113),重組變成有始有終,可以計算重組的利弊。如果長實及和黃股東在1月9日宣布重組計劃持股至今,即是什麼也不用做,直至6月3日長地掛牌,回報分別是54%和50%。換句話說,重組宣布日持長實及和黃,五個月賺五成。

重組宣布後,長實及和黃股價上升約一成,股民後知後覺,宣布後才追入,也有四成進賬。但大部分股民沒有這樣做,大家在忙於追逐沒法記得到的冧巴,冷落了一號。可能有些人認為揸藍籌是「唔型」行為,眾裡尋它尋到隻變身殼股才算有型,可是賺五成就是賺五成呀。

翻查當時關於重組的傳媒分析,最常見是,持有者可繼續持有,無貨者不宜高追。在股民眼中,藍籌升一成變成「高追」,仙股升幾倍卻說成「剛開車」。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只是五個月,今日回想彷彿是遠古事件。當時的分析環繞誠哥是否撤資,重組可能是前菜,之後還有後着,股民應按兵不動,看清楚才行動。股民看法頗一致,誠哥高所有人幾班,重組一定有後着,當時城中政經人士都在交換陰謀論。

我的看法跟股民其實也是差不多,我們不是誠哥同一班波,誠哥舉動我們沒可能算清楚,與其亂猜,不如照單全收,信任誠哥的公開解釋。重組後兩星期,我在本欄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釋放價值》,這四個字正是誠哥和管理層不停解釋的動機。我當時看法是「分析這些似是很複雜,很多陰謀的事情,我傾向相信內情其實很簡單,陰謀論不存在,借用IT界術語「wysiwyg」(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我們知道的就是內情)。

兩點之間最短距離,是直線,想太多不只無益,還浪費時間。財經演員不願意接受重組理由是釋放價值,因為這原因太明顯。財經演員分析股票,原因通常錯綜複雜,峰迴路轉,公司管理層說的東西,需要拆解,或者是這原因,財經演員才有生存價值。

股民可能不以為然,在大時代賺五成不算什麼,隨口舉出近期賺五成個案。買長和賺五成和買沒法記住的冧巴賺五成,有沒有分別?我認為是天淵之別,賺錢當然有質素之分。買殼股或「大媽股」,買了之後,我會睡得不好。買長和,我放心得多,繼續瞓得着,因為我知道明天一早,誠哥和Canning起身為我搵錢。持股睡眠質素是重要至極點的分析因素,睡得不好可導致多種負面情況,因此避得就避。買入股票後睡得不好,通常是壞信號,最大可能是代表買入的決定是錯。

另一分別是犯錯空間。「犯錯」這兩個字在本欄不停出現,因為我很在意犯錯。我一定會犯錯,犯錯之後如何,是我不敢不去想的事情。誠哥有可能跣我,或者誠哥也會被人跣,例如出現環球股災,買入長和可能坐艇,但相對買入「大媽股」坐艇,我睡得比較好,原因一樣,我知道瞓醒一覺,誠哥和Canning在不停想辦法。買錯了長和,我知道我有得翻身,買錯了「大媽股」,可能是一世。

重組一役,五個月時間,誠哥身家進賬800億。公司資產調上調落,調左調右,賺800億,只能是超人魔術。誠哥說重組是開始,未來仍有很多大計,你們肯信嗎?
咁樣著衫嚟洗車,真係令人不敢直視!近日台灣LINE群組流傳兩張索女洗車相,相入面嘅索女嘅性感程度簡直令人狂流鼻血,更有網友希望起佢底,搵出佢嘅真正身份。

喺相入面見到,呢位索女著超短版低胸白色上衣、低腰緊身牛仔褲,露出黑色底衫及小蠻腰,更將身彎下用海綿抺車,更露出乳溝。

其實第1張相算係「小兒科」,第2張相更令網友熱血沸騰!呢位索女踎喺車頭前面洗車,竟然露出屁股,更有網友指佢冇著底褲。

炎炎夏日,著得少布理所當然,但至於洗車嘅時候洗唔洗著到咁呢?《壹》仔心存疑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