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中證監放寬孖展 融資萬億救市

蘋果日報- 中證監放寬孖展 融資萬億救市

中證監放寬孖展 融資萬億救市


■中證監

【本報訊】內地為救股市再出法寶!中證監昨晚在微博宣佈,內地央行人民銀行將協助通過多種形式給予中國證券金融公司資金支持,市場預計規模或達一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證券金融公司隸屬中證監,專門為券商孖展業務提供資金,上月底一度表明嚴控市場槓桿的中證監,變相轉軚為孖展提供更多彈藥。


上周五,中證監已宣佈證金公司註冊資本從240億元,增至約1,000億元。內地媒體報道,證金公司註冊資本增至1,000億元,有助擴大融資規模。按金融機構10倍槓桿倍數計算,融資規模預計可達一萬億元,且融資方式無限制,規則框架允許的所有工具,如同業拆借、發行短期融資券、發行存單,都可成為證金公司獲取融資的方式,其資本越大,意味內地股市可借出的孖展額度越高。

學者:如發無限額信用卡
市場對今次出手普遍感驚訝。內地經濟學者馬光遠在微博解讀指,人行此舉等如發了一張沒有限額的信用卡;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則指,此舉力度很大,對股票市場的穩定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另外,中央匯金網站晚上公佈,近期已在二級市場買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並將繼續相關市場操作,繼續掃貨撐市,再印證早前中央入手市場護盤的揣測。


中證監過去兩日已落實新招還包括暫停新股,另要求21家券商出資1,200億元救市、回購及限制在4500點樓下只買不沽,一招比一招重手。至於上周六連夜召開的國務院救市會議更決定全面叫停新股,並傳出設立1.6萬億元人民幣平準基金托市及調低印花稅,不過本報昨晚截稿前正式會議通告仍未發佈,或顯示爭議相當激烈。


在叫停新股發行後,中證監昨又表示,近期沒有新股發行,下一步新股發行審核工作不會停止,但會大幅減少新股發行數目和發行融資數額,進一步確認救市目標;另指會進行專項執法行動,打擊編造及傳播股市謠言活動,並重申惡意造空、利用股指期貨進行跨市場操縱等違法行為一經查實,將依法予以嚴懲。


■記者林 靜

上一則: 意前總理:歐盟價值受質疑

下一則: 升中人數新低 學校奇招宣傳 中一招生 吳克儉訪校當賣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