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坎兒井|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坎兒井|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坎兒井

在吐魯番,比火焰山更值得看的是「坎兒井」。

「坎兒井」是一千多年前吐魯番人的水利工程,吐魯番是個盆地,低於海拔一百多米,四面被天山山脈圍住,酷熱乾燥,全年的降雨量只有16毫米,但水份的蒸發量卻是3000毫米。於是當年人們就想着把天山流下來的地下水引進吐魯番。

引導地下水的工程,就是順着地勢,從天山一路往下拉出直綫,在綫上每隔十米左右垂直往下打井洞,然後再在洞底向前後洞方向挖掘,直至把所有的洞底都挖通之後,一條由天山腳下傳送過來的地下水渠便修成了,雪水從地下一路流到吐魯番盆地,輸進蓄水池,解決了生活所需和農田的灌溉之用。

從上至下地勢傾斜,所以垂直打的井洞也深淺不一,最淺處不過一米多些,最深處則有九十八米。一千多年前沒有測量儀器,挖渠的工人在洞中用嘴叼着油燈,用直射的燈光來定位,挖掘的工具也只是簡單的短鎬,這樣在地下挖掘竟不錯位,可以筆直地將地下引水渠修成。如此操作方法在今天簡直匪夷所思,在洞淺之處,人都是伏在地下挖掘,地下水都是雪水,人也都是泡在冰水中工作。但如此的坎兒井打了一千多個,水渠遍佈吐魯番地底,一直用到今天,成了著名的世界奇跡。

現在吐魯番有幾個坎兒井的參觀點,特地掀開了一些地下水渠的上蓋,再加上模型,重塑當年開渠的情景,了解了箇中細節,令人更加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毅力。那天氣溫三十多度,一路喝水,等看完坎兒井,正好喝下瓶中最後一口,覺得特別清甜珍貴。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純恩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