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轉移視線」或「加強提醒」|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轉移視線」或「加強提醒」|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轉移視線」或「加強提醒」

泰國曼谷四面佛景點炸彈襲擊,血肉橫飛,廿多人死百多人傷,這宗爆炸案可令中國大陸天津危化品大爆炸紓緩嗎?或者轉移視線一兩天。

曼谷爆炸案實報傷亡數字,並已鎖定恐襲兇徒追緝,而天津爆炸案的死亡人數、禍源、殺傷力、後患、毒況……全是詭異黑洞,無底深潭,或者真相永遠掩埋。曼谷助他們卸一卸,拖一拖,拖多陣便忘了。

但有時發生同類事件,竟不是「轉移視線」,而是「加強提醒」,攞景抑或贈興?

笑死了!網上瘋傳短片,河北攤販與城管爭執,身邊都站着人,雙方根本沒任何肢體接觸,那城管全無徵兆「自沈」倒地,大呼:「我不行了!報警!快報警!」旁人忙道:「沒有人碰你!正錄着呢。」──有片有真相,城管「遇襲、傷痛」了幾分鐘,自行起來。演技太差了,不但當場被識破,曝光後還遭解僱,當局指涉事「影帝」為臨時工──所有出事的都是「臨時工」,奇怪。

似曾相識?簡直一模一樣的重演,插水或自沈都這模式,沒有新意,真叫蠢茂伯尷尬。但身份有別,臨時工黯然回鄉,媚主者衣錦還鄉說不定更上層樓。只恨本來「忘了」之事,又被拎出來互相輝映。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碧華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