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一幅剪纸单价16万元 _ 剪纸 - 读国学

一幅剪纸单价16万元 _ 剪纸 - 读国学

一幅剪纸单价16万元

李闽创作的剪纸《奥巴马像》

李闽创作的剪纸《奥巴马像》 (朱光)



"剪纸一条街"上游客多 (朱光)

本报今日河北蔚县专电(特派记者 朱光)"中国剪纸一条街"昨天在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开街。这条我国第一个以剪纸为主题的街道,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剪纸商家和作品,价格最高的一幅剪纸作品标价16万元。蔚县通过这项获得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剪纸为切入口,打造文化产业,2009年的剪纸经济总产值就高达2亿多元。

剪纸街入口处建有一座仿古牌楼,上书"中国剪纸一条街"7个大字。蔚县剪纸一代宗师王老赏的雕像,是剪纸街中唯一的一座雕塑。两侧的门面虽然各异,但是二楼的外墙,均以蔚县代表的戏曲脸谱剪纸作品为点缀。蔚县剪纸艺术家能被称为"商户",是因为仅靠剪纸,去年就为该县带来2.06亿元的经济总产值,占到全县GDP的3.9%。据该县宣传部高勇透露,蔚县人口近48万,多为农业人口,但是"剪纸人口"有3万。

这条街上单幅剪纸作品价格最高的属李闽创作的"新写实剪纸"《奥巴马像》——据介绍单价为16万元。不过在他的商户里,值班的女老板说:"有个美国人出价10万美元,我们李老师也不打算卖。"李闽是出生在福建的北京人,原本致力于绘画,后把绘画技法与蔚县剪纸特有的多重点染手法相结合,独创了看起来效果如同油画般的"新写实剪纸艺术",还为此申请了专利。以其代表作《奥巴马像》为例,该幅剪纸有黑色、米色、深棕和浅棕四种色泽。这就意味着该幅剪纸有四层,按颜色分别刻出线条,然后如同"年画套色"一般,把四层纸叠加在一起。远看仿佛一张画,但是手指拂过作品表面,就能感觉到凹凸。这幅作品也在昨晚公布的第10届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剪纸类)上获得金奖。如今李闽加入了蔚县文联,并在此开了4家与剪纸有关的公司、礼品行等。

1973年出生的刘海滨,把自己村里的剪纸户"归拢"成"艺赏轩剪纸厂"。年轻人剪纸每天的收入在50元至100元之间,大大高于该县人均1000元的月收入水平。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