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林鄭踩周:唔認真

蘋果日報- 林鄭踩周:唔認真

林鄭踩周:唔認真


【本報訊】周永新提出的全民老年金方案,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被指導致財赤及加稅。日前稱非常尊敬周永新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對方不掌握公共財政、隨意講建議、研究不認真;同日出席另一電台節目的周永新則批評諮詢文件不盡不實不公,但認為林鄭是有心人,做事盡力,「我諗好多決定唔係一個人所能話事」。

「對公共財政掌握不透徹」二人昨雖隔空對質,但仍激起火花。周永新質疑退保諮詢文件營造「不論貧富」方案會導致財赤及加稅,因政府不會因個別項目提出增加稅項,「唔會話我要起港珠澳大橋或者高鐵,因此我哋要加幾多薪俸稅咁樣,佢(政府)完全唔會咁樣做」;且研究期間也經常與政府相關官員開會,若被指建議無考慮財政問題,對研究團隊不公道。

林鄭月娥則否認以數字嚇人,稱是客觀持平的做法。她說周永新在社工界有崇高地位,但對於公共財政概念「或許佢未掌握得好透徹」,指其提出的全民老年金首年已涉新增開支226億元,若周認為不需加稅,「係不切實際」。

林鄭指周及其團隊沒向政府或扶貧委員會提交任何修訂建議,笑稱對方曾提出的建議是很隨意,「好隨意嘅說法我覺得唔係一個好認真嘅學術研究應有嘅態度」。

周永新反駁稱關心政府公共財政超過30年,「你話我唔認識公共財政?我只不過將事實話畀你聽」。

周永新強調,建議並非「細路仔玩泥沙」、「亂噏一個數」,全民老年金方案設資產上限500萬元以及離港限制,可以令財政持續至2064年,是與團隊的共同研究。不過,他認為林鄭月娥是有心做事,「我諗好多決定唔係一個人所能話事」。

■記者王家文

上一則: 周永新建議供款部份遭抽走 「不論貧富」方案政府製天價開支

下一則: 180學者杯葛政府諮詢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