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穿幾條褲子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穿幾條褲子 - 李純恩

穿幾條褲子 - 李純恩

飛上海前一天正好跟上海老同學通電話,順便問問氣溫,他說只有四度,冷得要命,一定要多穿衣服。

對香港人來說,多穿衣服也就是穿件毛衣加件羽絨,很夠意思了。褲子呢?老同學問。當然是單褲。我說。

他馬上說不行的不行的,單褲哪裏夠。我問他穿幾條褲子?他說除了西褲,還有條棉毛褲打底。

在中國,冬天穿兩條褲子已經算少了,有些北方人,穿一條棉毛褲,棉毛褲外穿一條毛綫褲,毛綫褲外再穿一條厚身運動褲,然後再穿一條灰棉西褲,連底褲算,五條。

有一年冬天我在康定,晚上去藏族人的鍋莊聊天,當時零下五度,在場的藏族人知道我只穿了一條單褲,個個都好奇地來摸一摸,說可能在整個康定地區都找不到第二個了,覺得不可思議。

我問他們穿多少,他們就在褲腰處一層層翻給我看,一邊翻一邊笑:你數數,有多少!

這也是習慣,穿慣單褲的人,要是多穿一條褲子,會渾身不自在。去年年初我去哈爾濱拍東北虎,正趕上三九嚴寒,陽光燦爛之下也只有零下二十五度,一條單褲頂不住了,多穿了一條棉毛褲,然後渾身不舒服,急走兩步就覺得裏面的褲子會掉一樣,自覺十分異相。

那一次是例外了,後來去南極(夏季,-5℃),冬天去九寨溝,全部單褲上陣,不管誰的熱面貼上來,嘿嘿,保證都是冷屁股。

上一則: 不食火雞食騸雞 - 鄧達智

下一則: 紀念原節子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