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舉報在小時候 - 陶傑

蘋果日報- 舉報在小時候 - 陶傑

舉報在小時候 - 陶傑

因為「黃安文化現象」,令人發生興趣,由明清文字獄到「文革」,中國人告密檢舉,互相扯咬的民族基因,原來源遠流長。

中國人檢舉互咬,確實是從小生來就有的。我此生第一次受害,在幼稚園高班那一年。有一天,我向坐在對面的一個小女孩(她的名字叫楊婉芬),不知何故,說了一句:「真係俾你吹脹」。楊小妹大怒,呼叫:「我告你!」我哀求她不要告。但我越懼怕,她越要告。結果我被打了十記手掌心。

中國人從兒童開始,在教師這個君主的權威面前,即練習告密,也適應被舉報。大陸的少先隊、共青團,在舉報告密之中,成為進步積極份子,漸提拔為幹部。小時候我在英治的香港讀幼稚園,那位楊小同學不是共產黨,她父母也不是,但舉手告發,那一記動作非常自然,像老鼠看見了乳酪就會撲上前。我長大了,但此一中國陰影,終身猶存。

英國的寄宿學校,有學長(Head of School),也有風紀,但學生之中誰偷偷抽了煙,誰在宿舍打了飛機,絕對沒有人向舍監舉報。

因為事後會遭到同學群毆。英國的教師很討厭來舉報他人芝麻蒜皮的學生,懂得借刀殺人,有時故意宣佈:「學生A你是不是昨夜溜出了宿舍?你的中國同學B告訴我你犯了規,是不是?以後不許了。」然後教師含笑離場,讓學生B遭到其他鬼仔(也包括黑人和印度人)圍毆。

英國的中小學教育,學生不守紀律,不必告密,由領袖生自行與同學了斷,不要往上報。英國的紳士精神,崇尚光明正大,認為這種行為低等而下流。太平洋戰爭中英軍變成日軍的戰犯,在集中營,日軍發現一部收音機,叫英俘舉報,沒有一個咬別人的。同樣,東京大審判,許多日軍戰犯,從東條英機下來,也沒有一個「交代」同犯的罪行,以為自己可以減刑的。

一個民族,在歷史上偶會犯錯,但很少世代遺傳普遍的下流。或許這叫做「文化」,或許你應該包容而憐憫,包括四歲時舉報我的那位楊小妹妹──如果她長大了,看見這篇小文,她會記得,「黃安是從小煉成的」,我憐憫她。

上一則: 【男女之間】獨男理想婚後生活 四成四人想分床瞓

下一則: 狗馬無援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