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笑、笑、笑 - 陶傑

蘋果日報- 笑、笑、笑 - 陶傑

笑、笑、笑 - 陶傑

西方國家一項調查,發現大陸中國人、香港人最不愛笑,在街上行走,面部繃緊,或因生活壓力太大,或因活得有許多深層痛苦。

香港人在英治時期,影視多諧星和喜劇:新馬仔、鄧寄塵、許冠文的「雙星報喜」,還有石天、麥嘉的光頭神探,還有周星馳。香港TVB夜夜有「歡樂今宵」,製造歡笑,顧名思義,那時TVB沒有人罵。今日的港產電影,十年來揚名國際的,只有一齣「十年」,講香港人自焚,充滿悲苦。英治時代的香港人或比今日多笑容。

然而話說回來,因為一國民族,笑與不笑,不一定與「快樂指數」掛鈎,而各有國情文化。美國人以傳銷立國,無論銷售保險,還是開迪士尼園,美國人的「公司文化」是鼓勵公民從小見人先要微笑,然後說:Hi。

但是德國收容的男性「難民」,在街上姦淫本地婦女,理由是對方身為女性,素不相識,無端端向中東男微笑,「一見你就笑」,我就以為你對我一見鍾情。女人既然喜歡男人,根據中東沙漠的文化,女人是男人的一匹駱駝,我馬上就將你上了,當然天公地道。我看見德國男難民強姦鬼妹的新聞,想到歐洲人講文化多元、大愛包容,看見此一新聞,平時不愛笑的我,也笑了。

即使同是農民國家,泰國是微笑之鄉,因為泰國雨水充足,稻米水果,一年三造,泰航機上的宣傳片:泰國農民在漫天的雨水裏笑着,笑得很開心,因為他們的天子,是很慈祥的蓬眉王。但中國農民不同:「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加上地震、拆房、城管,中國農民怎樣笑得出來?

西方以其普世價值,強加於中國人,我很憤慨。一定要像西方人一樣天天笑容,才叫好人、才叫快樂?中國成語有「笑裏藏刀」,中國人有奸笑、苦笑、皮笑肉不笑,雖然「張手不打笑臉人」,中國父母從小教子女,勿隨便相信笑面虎。美國的列根,笑容像一位父親,所以民望高;中國同期的李鵬,一點也不笑,但你能說李鵬總理的能力和品格不如列根嗎?崇洋親美的你或者這樣覺得,但我客觀公正,我認為,不見得。身為愛國的中國人,你要頂回去: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中國人笑不笑、幾時笑,西方無權審判、無權評級。美國給我一張綠卡,我自然會笑給你看。

上一則: 楊戩與二郎神 - 葉夢寒

下一則: 高危戶口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